•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福籽相拥 同心共融
——南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更新时间:2024-04-15 14:45:15 来源:中国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又是一年“三月三”!4月13日上午,福籽相拥 同心共融 南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在南安市码头镇铺前村畲族土楼火热开展。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各族群众“互嵌共融”

上午10时,“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欢乐氛围中正式开始。

image.png

码头镇党委书记黄朝阳上台致欢迎辞,他表示,码头镇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过去一年,码头镇顺利承办了泉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成功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同时,积极向上级、向乡贤、向客商争取到民族建设资金超千万元,用于党的建设、路桥水利、休闲旅游等项目。规划建设一带(“福籽码头”民族文旅IP展示带)、一馆(民族团结进步展示馆)、四点(四个少数民族村)、多园(畲医药科普园、山哈研学体验园、采摘体验园等),打造辐射全镇的福籽码头民族农文旅产业创新品牌,擦亮“侨韵畲风”名片,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image.png

随后,现场举行码头镇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揭牌仪式。

image.png

南安市政协领导黄春艺为畲族土楼颁发南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牌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开展民族村产业项目结对签约仪式,分三批进行。

image.png

泉州市政协常委李建超捐赠铺前百姓书屋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图书,铺前土楼百姓书房代表、村书记雷剑彬上台接受捐赠牌。

image.png

最后,南安市政协领导黄春艺上台致辞表示,南台一家,中华一统。近年来,南安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聚焦乡村振兴,以“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为载体,从实现脱贫攻坚转向重点扶持民族乡村振兴,民族乡村经济蓬勃发展、民生项目日臻完善。坚持聚焦深度融合、聚焦文化浸润,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希望大家以实现“共同家园、共同富裕、共同进步”为目标,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接续“窗口”建设,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南安样板。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簪花、蹴鞠、投壶、门球、射箭、亲子绘画、打糍粑、品尝美食、跳竹竿舞、书法比赛、听南音、体验民族服饰、拍全家福、逛展......活动当天,一系列趣味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引发群众阵阵欢呼,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族群众欢庆“三月三”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创新发展。

image.png

“我是隔壁镇的,听说今天有‘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不到8点我就到现场了,为的就是感受民族文化氛围和体验民族服饰。就像歌曲《爱我中华》中唱的那样:‘56个民族56朵花’,在我看来,我们国家56个民族就是56朵特色各异、团结紧抱的花。今天是带着弟弟一起来的,希望能够和弟弟一起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东田镇丰田村的小洪身着畲族服饰,脸上的笑容美艳动人。

image.png

自2021年起,码头镇持续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及“三月三”主题活动,民族主题系列活动次第登台,精彩纷呈,这个传统民族节庆已演变为广大居民群众共享共乐的节日盛会和知名文化旅游品牌。“码头镇拥有畲族人口七千多人,是南安、甚至泉州市的畲族人口集中分布区。南安市共有五个少数民族村,我镇就占了四个,所以有一定的代表性。2024年1月,国家民委正式宣布码头镇为全国第十一批的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活动举办地点——铺前村畲族土楼极具民族特色,我们始终不断挖掘畲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包括这座土楼,它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现在也是畲族的一张亮眼名片,在这里举办活动意义重大,也恰如其分。”码头镇相关负责人说,码头镇不仅有少数民族资源优势,还有侨台资源优势,更有美丽的山水,下一步将串点连线打造一条文旅精品路线,宜居宜游宜业的码头镇欢迎大家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本次活动由南安市委统战部、南安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中共码头镇委员会、码头镇人民政府,中共霞美镇委员会、霞美镇人民政府主办;码头镇畲族文化研究会、码头镇铺前村党支部村委会、丰美村党支部村委会、丰联村党总支村委会、坑内村党总支村委会、诗南村党总支村委会、霞美镇梧坑村党支部村委会承办;南安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南安市政协码头镇联络组、南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南安市书法家协会、码头镇义工协会、码头镇党团志愿者友声分队、福建省一起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纪妤姗 黄丽琼 黄依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