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福建三明:“税动力”助跑新能源赛道
更新时间:2024-03-12 11:46:54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三明市税务部门积极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向“新”而行,立足税收职能,围绕新能源企业发展需求,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优化纳税服务举措,开展点对点精细辅导,助力新能源项目开花结果,激发绿色发展动能。

“风生电起”离不开红利释放

三明市地处山区,风力资源丰富,发展风电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在尤溪县汤川乡,一排排“风车”屹立于连绵山丘上,环绕在青山绿水间。

由华电新能(尤溪)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尤溪汤川风电场,是目前福建省内陆风电单机容量最大的工程,其包含风力发电机组16台,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总占地面积19.48公顷,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电量近1.3亿千瓦时,与同等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近4万吨标准煤,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0万吨。

“企业前期基建投入大,资金占用多,投资回收期长,2020年刚并网发电时资金链很紧张,好在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撑,帮助我们享受到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前三年的企业所得税免征,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过渡,给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2023年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也为我们减免了217万余元,目前企业资金良性循环,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华电新能(尤溪)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建典感慨到。

为推动能源转型重点工作,尤溪县税务部门精准对接新能源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为新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一路疾驰”离不开贴心服务

汽车零部件安装、整车装配、检测、调试......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切换至“工作模式”的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在扩产提能的道路上“一路疾驰”。据悉,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接收国内外订单超过2000辆,预计产值同比增长近30%,一季度预计产值同比增长12%以上。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始终相伴左右。“2023以来,我们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0余万元,为我们扩产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重汽海西的财务负责人小李表示。

作为中国重汽集团在东南区域唯一的整车产销研一体单位和福建省最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海西汽车承担着新能源发展的重任。“我们将把获得的税费优惠持续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在突破新能源汽车的“量”和“质”上下功夫,力争2024年合作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项目5个以上,到202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以上,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作出贡献。”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的贾副经理说。

“绿色储能”离不开精细辅导

在大田县福建省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化负极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现场,一眼望去,运转繁忙。据了解,该项目投资10.5亿元,项目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年可生产5万吨锂电石墨负极材料,配套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致力于实现锂电负极材料的全流程制造以及关键工序的技术突破,打造国内先进锂电负极材料生产技术示范基地。今年将继续优化工艺,配套建设错峰储能节能等项目,进一步降本增效,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

“石墨化生产线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石墨化生产技术,比上一代降低能耗10%以上单耗更低的厢式石墨化工艺研发也在全力推进中。”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景峰介绍,“我们企业2023年度已经申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70万元,目前,3条石墨化生产线已建设完成,进入试投产阶段;负极材料预处理及成品生产线正在加速建设中,预计今年底投入生产,税务部门的政策‘红包’可真是太实在了!” 

大田县税务局聚焦辖区内企业发展需求,靠前服务,与地方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将新建设的项目及时纳入“新铁人·项目管家”服务台账中,为企业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上提供税费政策“全流程”宣讲、涉税诉求“一站式”响应等精细服务,让企业“无间隙”用足用好延续和优化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提质增效。(江泓 柯晓欣 陈林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