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三明清流:信访下沉“纾民困”
更新时间:2023-11-10 14:46:10 来源:中国网

“老袁,你的问题我们已经基本了解了。你的事大家一直在协调处理,今天请了相关部门的同志来,就是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近日,清流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接访退役老军人袁某先时,开门见山地说道。

原来,前不久袁某先到县信访局反映,因小区改建工程造成埋在地下的水管出现断裂,导致袁某先家需支付水费8000余元,需要政府帮助协调。

“老袁,我们去现场看过了,你家的水管没有断裂,而是因为水表后的水管接口脱落造成了漏水,我们已经帮你修好了。”县自来水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老袁,经过几个部门协商,同意减免袁喜先的水费开支,老袁只需要支付本月产生的水费不到100元。

像老袁这样从反映问题到处置解决都在基层一线的情况,在清流县已逐渐成为常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流县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通过领导干部下沉接访、乡镇班子轮班接访、包案领导带案下访的“三访”工作法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把心贴近人民,把脚步迈向基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责任挺在前头。为了不让重难点信访事项“一接了之”,清流县还探索实行“领导约访群众+部门现场办公”的工作模式,县处领导每月10日下沉到各乡镇接访、责任单位现场调解处置,让信访群众与领导干部见得上面、说得上话、反映得了,真正做到“事心双解”。

同时,清流县还延伸接访触角,要求各乡镇落实轮班接访工作,对县级领导接访的事项,由乡镇领导轮流接访群众、跟踪办理进度,并主动公开接访日期,安排各挂包村(居)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所挂村(居)接访1次以上,推动信访工作真正走进“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清流县各挂包乡(镇)县领导先后下沉一线接访105场次,接访群众559人次,现场化解矛盾31件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相关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