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福建电网首次混合环保气体置换工作完成
更新时间:2023-11-10 10:29:22 来源:中国网

11月6日,随着福建漳州110千伏霞庄变电站110千伏I段母线送电完成,标志着福建漳州供电公司首次自主实施完成110kV GIS设备混合环保气体改造,迈出福建地区首座GIS混合气体改造自主作业的第一步,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110千伏霞庄变地处下庄工业园区,站内110千伏电压均采用GIS设备,使用六氟化硫气体作为绝缘介质,六氟化硫气体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温室效应性能是空气的23000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电网建设运行全过程,漳州供电公司提前部署人员、设备及施工方案,统筹结合霞庄变半站例检工作,把握住母线停电机会,对该站多个110千伏间隔进行混合气体改造,据测算,本次混合气体改造后可节省六氟化硫气体用量169千克,每年减少六氟化硫排放量1.39千克,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3.23吨,降碳减排效果明显。

变电站混合气体改造通过在组合电器中的六氟化硫绝缘气体中加入氮气,形成3:7的比例并通过增加压力达到绝缘目的。面对新技术、新工艺在福建漳州电网的首次实施开展,国网福建电科院发挥电力“专科医生”的技术优势,选派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对混合气体充装、检测层层把关,历经两周,圆满完成此次混气改造工作。

下一步,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将总结此次工程改造经验,进一步扩大混合气体在GIS设备应用,持续推进电网降碳减排化,用实际行动助推绿色电网建设,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使命。(汪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