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南平建阳:建设茶话宣讲“微阵地” 解锁群众“微心愿”
更新时间:2023-11-08 10:21:10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微宣讲”在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漳墩社区“小白茶”议事亭里如火如荼的有序进行,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建洪正结合“小白话事”基层治理机制跟党员、群众学习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

image.png

“小白茶”议事亭微宣讲  建阳区漳墩镇政府供图

“茶话微宣讲是我们社区党支部以‘小白话事’助治理工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举措。”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傅丽宏说。

漳墩社区党支部依托漳墩镇中国小白茶之乡的区位优势及小白茶特色产业,将基层治理机制建在小白茶发展产业链上,建立“小白话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引导居民共聊民生改善,共商治理新篇,共谋发展思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大美漳墩“社区共同体”。

今年以来,漳墩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以茶为媒,依托“小白话事”工作机制,深化“枫桥经验”,不断壮大社区党建“朋友圈”、强化社区网格队伍、营造社区乡风文明、促进小白茶产业发展。

吴明华是漳墩社区居民,属特困人员,自从在“小白微心愿”清单上反馈房屋漏雨问题,社区干部及时帮助解决了房屋补漏修缮。他说:“我们向社区提出微心愿,社区干部们非常重视,还很快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

image.png

在“小白茶”议事亭党员们正在上党课  建阳区漳墩镇政府供图

漳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运明介绍,“自从‘小白话事’工作机制提出以来,我们共接待居民群众300余人次,累计收集居民微心愿80余条,整改销号70余条,有效解决邻里矛盾5起,居民们对我们的工作评价也都很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漳墩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以服务居民为宗旨,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深化“小白话事”工作机制,以“五个一”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利用“小白话事”机制,持续壮大党建“朋友圈”,探索同社区重点单位,特别是与学校部门联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文明乡风从幼苗抓起。用好本地资源,将宣讲阵地建立在小白茶产业链条上,开展“一盏茶的党课微故事”“小白茶发展我来谈”等活动,建立“茶话宣讲”机制,利用公益书吧揭牌机会,将“茶话宣讲”同潭阳学习舍相结合,打造好社区乃至全镇“茶话宣讲微阵地”,以“小话题”讲好“大理论”,以“小故事”讲活“大道理”,以“小视角”讲透“大主题”。

以开展“下访问难、夜访问需、专访问计”的“三访三问”活动为入手,将“小白微心愿”同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吸纳社区共建单位和党员干部,梳理居民群众焦点难点问题,形成可视化的“小白微心愿”清单,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解锁一批社区居民的“微心愿”,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突出漳墩镇小白茶之乡的特点,以茶代治、以茶会友,借助圩日开展联建单位“一场会”、周边居民“一座谈”,将党课融入到茶话会中,依托三化五定建立“茶话日记”闭环机制,以茶会促发展、助治理、解矛盾。利用小白茶议事亭,组织党员群众对社区治理痛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为下一阶段发展提供方向,让社区治理能够更贴近百姓需要、贴近基层实际。

下一步,漳墩社区党支部将进一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深入探索“小白话事”机制,推动“茶话微宣讲”阵地建设,解决好“小白微心愿”,坚持开门搞教育,以干部的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用群众的满意和微笑交好主题教育这篇答卷。(罗马有花 翁馨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