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学、研、思、践”融合贯通
——南平市顺昌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更新时间:2023-11-06 11:23:35 来源:中国网

连日来,南平市顺昌县总医院开展“院长体验日”活动,各院领导不定期“悄悄”来到医院各门诊处,“体验”了一次医院在等候时间、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就医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这是顺昌县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一个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顺昌县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实施省委“三争”行动、落实市委“五增”目标相结合,推行“学、研、思、践”四步闭环机制,推动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分别确定1-2个具体的工作实践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专题研究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升工作的思路举措,靶向发力推动落实,切实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顺昌绿色高质量发展。

直插一线 现场“把脉出招”

近日,顺昌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建西镇开展“千万工程”项目调研,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对下一步施工提出指导性意见。

image.png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要以‘青山记忆,年代建西’为主题,发展‘康养+研学’经济;要重视线路谋划、注重节点打造、跟进项目配套,择优引进对口企业经营管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地边走边看,有问题边听边问,与会部门各抒己见……现场“把脉问诊”后,一个个“实招”为建西镇“千万工程”项目发展明确了具体举措,指明了道路。

实干担当促发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顺昌县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现场一线办公,推动“解难题”下基层。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企业制度,明确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挂点帮扶33家工业企业,有序推进县处级领导常态化深入企业、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提供组团式服务,各部门政务服务团下沉项目一线,现场解决审批、检查等问题。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现场办公33次,解决问题40个,举办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活动5场,协调解决企业家提出的困难问题13个。

以学为先 思想“精准对焦”

10月24日,顺昌县政府主要领导前往大干镇来布村学习调研,与大干镇领导班子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建工作期间在来布村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布村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这一主题开展大讨论,强化学以致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筑牢真信仰,夯实基本功。顺昌县始终把“学思想”放在主题教育首位,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3次到顺昌调研,留下了宝贵的理论实践“富矿”。跟循足迹、感悟思想,顺昌县结合实际,发布6条学习贯彻新思想现场教学线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image.png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顺昌县各现场教学点人头攒动,党员们在张墩村重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有关篇章,感悟思想伟力;在来布村,重走小径竹产业示范基地,边走边听,重温殷切嘱托……8月以来,顺昌县充分发挥教学点独特优势,全县各单位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共组织现场学习培训55批次1679人次,将思想伟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顺昌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

研思结合 发展“集智多谋”

image.png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林业局举行“牢记总书记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森林生态银行’经营模式增点扩面”专题大讨论;自然资源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耕地红线,严管耕地用途”专题大讨论,县委主要领导列席参与……

工作如何推进、群众“疑难杂症”如何解决?顺昌县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县级领导带头,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定调研课题32个,下沉调研137次,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52条,形成《探索开放型养老社区模式推动农村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调研报告21篇,解决民生领域问题以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102项。

全县各单位也以“学、研、思、践”四步闭环机制为抓手,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围绕强化“探源”成果运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13个方面确定79个实践主题开展专题大讨论,结合主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着力推动工作思路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切实把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融入“四下基层”工作中,把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目前全县各单位已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62场次,县处级领导列席参与讨论21场次,共收集问题、建议322条,切实将新思想转化为推动顺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池亮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