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国网上杭供电:开展“6·5”环境日公众开放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03 14:37: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6月2日,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国网福建上杭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服务双碳 绿色发展”电靓美好生活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和市民群众走进变电站、光伏发电站及新能源公共汽车充电站等地,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背后的电力知识,倡导节能减排,共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图片 1.png

在110千伏城关变电站,市民群众被各种大型设备所吸引的同时,也提出是否会产生噪音、辐射等问题。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上杭古田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通过现场实测变电站工频电场强度,得出实测数据远小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值,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解答变电站无电磁辐射问题。

“大家听到‘嗡嗡嗡’的声音是变压器正常工作的声音,我们站在变电站外再仔细听,现在几乎听不到声音了。”党员服务队队员蓝学军介绍,变电站建在人口密集区是为了更好保证电力供应,不存在噪声、磁场污染等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现象发生。通过电力科普,打消了群众对变电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

图片 2.png

离开变电站,大家来到紫金中学光伏发电站。发电站工作人员兰晓炎通过光伏发电模型,直观生动地介绍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原理。2021年,紫金中学利用楼顶屋面资源,建设了0.9万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总发电量约105万千瓦时。兰晓炎说:“这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就是储钱罐,晒晒太阳就可以挣钱,去年总共为我们学校节约电费56万元。”“屋顶也能挣钱,这么好啊!”群众们越听越有兴致,纷纷向党员服务队队员了解光伏发电及并网相关政策,队员们耐心答疑解惑。

据悉,截至目前,上杭县光伏装机总容量约为12万千瓦,2022年光伏发电总量约为1.23亿千瓦时,累计节省标煤约493.5吨、减少污染排放约335.6吨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68.5吨。

图片 3.png

最后,大家来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详细了解充电桩的构成与工作原理,充电站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的全过程,并利用数字计算的方式讲解了电动汽车的环保价值。大家还现场体验乘坐电动公交车,不时发出“干净整洁、没有味道”等感慨。

目前,上杭县供电公司已在全县建设了18座充电站、93个充电桩,初步建成覆盖中心城区、10个乡镇等重点区域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保障体系,助力广大群众低碳绿色出行。

电力、光伏发电、电动汽车……此次开放日活动的“热词”,让市民王阿姨感触颇深:“以前只觉得用电是生活中一件习以为常的小事,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多‘大文章’,以后我要更加节约用电,还要把摩托车换成电动自行车出行,也为保护环境做点贡献。”

电靓美好生活,助力绿色发展。一直以来,上杭县供电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消纳清洁能源,深入推进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清洁转型,并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绿色用电和低碳理念,将服务“双碳”与绿色用能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在革命老区日益深入人心。(刘伟玲 林小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