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履带车首次走进永安 “数字化”改造提高供电可靠性
更新时间:2023-03-24 15:14:2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3月20日上午,在永安市青水乡龙吴村的10千伏龙槐线5号杆附近,一辆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平稳驶入施工作业点,为接下来的10千伏吴教支线1号杆带电建立旁路系统、拆除开关引流线工作做准备。这是该公司首次采用遥控全地形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开展“数字化”改造带电作业。

image.png

永安市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由于地理环境限制,在部分山区和田地区常规带电作业开展困难,10千伏龙槐线5号杆正是如此。为了推进配网“数字化”改造,更好满足用户用电接入需求的迫切性,并提高施工可靠性,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组织辖区供电所、带电作业班组开展实地勘察,最终决定采用全地形履带式带电作业车开展作业。

据了解,新式带电作业履带式绝缘斗臂车采用轻量化设计,具有‘身材苗条’‘能屈能伸’,对地面承重要求低、布置方便、通行能力强等优点。装设先进的绝缘升降设备,配以小型履带式自行走底盘,具备较强的空间适应性,可深入狭窄街巷及林地、田地等非铺装路面,在陡坡山地爬坡度由普通带电作业车的7°升至13°,为带电作业“全覆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有效解决了复杂地形环境下带电作业的难题。

image.png

在作业现场,地面作业人员通过遥控器操作着这台形似蜘蛛的履带式带电作业车,将其稳稳地停在电杆旁一块狭小的空地上。随后,带电作业人员在通过绝缘斗升至高空作业点,对10千伏龙槐线5号杆至10千伏吴教支线1号杆带电建立旁路系统后,带电拆除开关引流线。经过2.5多小时工作顺利完成带电作业。

本次全地形履带式带电作业车作业验证了该公司复杂路面的带电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带电作业水平。下阶段,国网永安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深入探索不停电作业方案,提升供电服务能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俞慧敏 黄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