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助“双碳” 全力服务全电景区建设
更新时间:2021-07-07 17:55: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行走在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栈道上,吹着带着闽江水味道的风,看远处江水浩渺,珍惜鸟类展翅飞翔,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既为我国经济发展划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近来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闽江口湿地保护区相关负责人郑主任如是说。

近年来,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持续落实国网公司能源发展战略,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全电景区的落地实践赋予了绿色生态旅游新底色,助力景区可持续发展。

“现在景区的炊具全换上了电磁炉,景区餐饮以及各个场所的设备都用上了电气设备,更加绿色环保了!”郑主任说道。7月6日,国网福建电力铁军(长乐滨海)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对这里用电设备及线路进行全面排查。

据悉,地处福建福州闽江入海口的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保护面积2381公顷,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闽江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拥有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2013年6月,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获批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清新福建”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

为积极配合长乐区生态绿色旅游发展及保护区建设,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携手,规划了景区的“全电”改造方案,对餐饮、住宿、交通、其他设施等全领域进行用能设备电气化改造,最终实现电能在景区“吃、住、行、乐”能源消费的深度覆盖。

与此同时,该公司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对景区现场查勘,提供生活生产用电改造技术指导,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电流程,实现“一站式服务”。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景区,积极开展电能替代和安全用电宣传活动,增强村民的节能环保意识。目前,景区厨房设备全部升级为电炊具,配备电动接驳车10辆,实现光伏发电并网。电气化改造后,景区电能占总体终端能源占比100%,有效降低了能耗成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打造了一个美丽和谐的生态景区。

绿色发展,电力先行。下一阶段,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将持续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加大电能替代推广力度,持续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结合地方特色及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广气改电、煤改电,加快推进全电景区、全电校园建设,积极构建以电力为核心的安全、高效、低碳的能源互动平台,加快区域实现“双碳”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