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邵武:一方有难八方助 众志成城抗洪魔
——邵武市全面开展灾后自救
更新时间:2021-07-05 09:10:2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还是共产党好!感谢政府!还好有消防队帮忙,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好!我要把他们拍下来,发到朋友圈,让大家看看!”7月2日,邵武市下沙镇下沙村50多岁的村民吴凤芝激动地说。

与前几天一样,这天下沙镇依然有数百数党员、干部清扫垃圾,摆好被洪水冲乱的桌椅、电器等,消防车、推土机、勾机、水车,清理淤泥,冲洗路面。吴凤芝家一楼被淹,淤泥、垃圾遍地,83岁中风的公公躺在楼上,80岁的婆婆也帮不上什么忙。一筹莫展的吴凤芝试着向邵武消防救援大队求助。带队的指挥员即决定调消防车前来帮忙,通泰中队政治指导员带着几个队员,扛起水枪清洗淤泥、整理物品,一会儿功夫就打扫的干干净净。附近的群众纷纷用手机拍下当时的情景。

图片1.png

邵武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在村民家中帮助清淤。刘建飞  摄

6月28日,邵武市部分乡镇遭受强降雨,不同程度受灾。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帮助群众转移,并带领群众积极开展自救。上午,昭阳街道古城路社区城龙里小区敏饰品加工厂告急,社区党委书记李小妹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冒着暴雨将受灾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加工厂转移价值80余万元的物质。接着,又帮助永芳酒水转移10余万元物质。

29日,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邵武市委、市政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要求,号召市直各部门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奔赴受灾一线去帮助受灾乡镇抗灾自救。

图片2.png

晒口街道干群齐心开展灾后清淤。刘建飞  

市直各部门迅速对受灾严重道路进行抢通,确保“应通尽通”,尽快恢复班线运营,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指导受灾群众开展田间管理、抓好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和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灾后消杀防疫工作;引导企业展开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帮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迅速恢复水利设施,开展河道疏浚和清淤工作……各部门、单位及爱心人士送去了方便食品、棉被、雨具等生活物资。未受灾的乡镇也派党员、干部到受灾严重的乡镇支援。

图片3.png 

邵武市武装部应急队伍清理淤泥。刘建飞  摄

下沙镇是邵武市受灾最严重的乡镇,6月29日起,邵武市委、政府号召开展“我为下沙办实事”主题活动,派出干部与下沙镇的干部群众一同参与灾后清淤工作,提供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6月28日,道路刚抢通,市武装部部长王加根就带着20多名救援人员4艘冲锋舟第一个赶到下沙进行救援,救出10多个被困人员。第二天一早8时,王加根又带着60多人第一个赶到下沙主街――鹰山街帮助抗灾自救。连续四天,王加根都亲临现场指挥,亲自动手清淤清物。

图片4.png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下沙镇下沙村消杀防疫。刘建飞  摄

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每天都组织50人的队伍到下沙镇开展清淤救灾任务。队员何志威、吴建勋在协助受灾户清理家中物品时,在淤泥中发现了一个包装精致的袋子,看着袋子比较精美,里面可能藏有贵重物品,便立即带队领导报告,并及时找到户主。打开袋子发现,里面是一只金戒指和一块手表。带队高贤根同志在群众家中搬运受灾物资时,不慎被冲毁的卷帘门砸中额头,在头上划开一道口子,吃痛的他不顾流血仍继续搬运物资。之后,快速简单包扎一下后,又继续带领队员们投入到清淤救灾的工作中。

参加抗灾的还有外援――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队和泉州消防支队的100多名官兵。南平市森林消防支队28日就赶到邵武,一直到7月2日帮撤走。他们白天参与解救被困群众、抢救受灾物质、清理道路、清扫淤泥、运送救灾物质等,晚上就在下沙小学教室打地铺睡觉。(刘建飞  毛圣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