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政和:巾帼精进不休学党史 成党史讲解员发扬红色文化
——记政和县东平镇党史讲解员陈建花
更新时间:2021-07-05 09:06:3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尊敬的各位游客,欢迎来到政和革命发源地---东平镇凤头村。”这是陈建花每次接待游客时从腰间小蜜蜂传出的清晰又洪亮的开场白。陈建花是凤头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性格外向,活泼开朗,曾经当了3年的小学代课老师,现在是东平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特聘的党史讲解员。

图片1.png 

陈建花从小在凤头村长大,对东平的党史、革命史“情有独钟”,对家乡凤头有着深厚而又真挚的感情。2016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建花报名了政和县乡村旅游讲解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旅游讲解,喜欢跟别人分享家乡的变化和发展。为了能够对凤头历史、东平历史以及政和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陈建花借阅了大量的历史书籍,白天要下地干活,便利用晚上的时间默默自学,还经常向村里的老党员、村干部、革命后代了解当时革命的情况。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渐渐地,陈建花内心对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愈发尊崇、越发向往,对东平党史、革命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和见解。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红旗不倒”的老区精神和革命先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传承好、宣传好、发扬好,让更多人走进东平、了解东平、喜欢东平。

图片2.png 

东平镇是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中共政和第一支部、陈贵芳故居、建松政苏维埃政府等43处革命遗(旧)址。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一批以杨则仕、陈机水、陈贵芳为代表的先驱烈士和杰出共产党员,革命先辈在这块红土地上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革命故事和英勇抗战、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激励和鼓舞着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子孙后代继续传承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老区人民的淳朴品质和高尚情怀。

有一次在接待外地党史学习教育代表团时,一位带队领导突然上前问:“你是党员吗?”陈建花被突如其来的问题问懵了,有点猝不及防,微微一笑说“不是”。那位领导接着说:“你可以去申请入党啊,相信你戴上党徽后肯定会讲得更好。”原本对入党没有概念的陈建花,因为这句朴实无华的鼓励,内心瞬间点燃了入党的热情,鼓起勇气向凤头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工作生活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11月,在众多党员的支持和推荐下,陈建花终于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红光闪闪,胸口的党徽就像是在党史宣讲过程中所获得的荣誉“勋章”。“自从入党之后,感觉自己讲起党史故事更有代入感,越说越有劲”。陈建花笑着说。

图片3.png 

为了能够更好地讲好地方党史,给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讲解体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陈建花更加专注党史知识积累,加强党史知识学习,重新翻阅了《闽北有个陈牯佬》《血脉-南天风雷·陈贵芳》等红色书籍,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陈建花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女儿杨璐对旅游讲解也充满了兴趣,大学期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旅游景点为外地游客讲解引导,锻炼口才。

凭借谦虚好学的态度和声情并茂的讲解,各地前来东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和同志对陈建花的评价越来越高,“认真投入、热情饱满、富有感情、接地气......”这些是大家评价中最多的关键词。截至目前,陈建花累计宣讲党史420余场次,听众人数达10000余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能够担任凤头村党史讲解员是我的荣幸,我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希望能为家乡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陈建花如是说。(裴祖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