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不眠之夜的坚守
——福建南平政和县东平镇党员干部“七一”防汛救灾侧记
更新时间:2021-07-05 08:35:0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新口、范屯什么情况了?”“水位还在持续上涨!”“兄弟们辛苦了,洪峰持续时间近两小时,又是一场硬仗!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开展工作)!”

这是7月1日凌晨福建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镇村联系微信群的对话。

刚刚过去的这个“七一”,对于东平镇的党员干部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天,他们以通宵未眠、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的方式践行着共产党员“急难险重我先上!”的铮铮誓言。

今年6月底以来,因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政和县东平镇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导致松溪河水位暴涨,沿河村庄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受灾。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

东平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总结往年防汛救灾经验的基础上,提前部署,45名干部第一时间下沉,转移低洼地带群众12人,发布预警信息112条,筑牢防汛救灾的牢固堤坝。各村(社区)挂村领导、挂村工作队、党群工作者深入防汛一线,走村入户,加强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山塘水库、在建工程等巡查,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群众,确保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png 

东平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巡查危旧房屋。  东平镇 供图

6月30日夜,随着降水持续增强,防汛救灾压力进一步加大,东平镇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开完镇里的防汛工作部署会后,镇党委书记叶衍森马上带队下沉一线,深入现场指导;镇党委副书记、防汛指挥长赖洪恩坐镇指挥,调度协调;各村(社区)挂村领导纷纷下沉一线,指导所挂村(社区)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图片2.png

各村(社区)挂村领导下沉一线,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东平镇 供图

从6月30日深夜到7月1日凌晨五点,镇村联系群里的消息几乎没有停过:一条条最新的汛情在这里汇总,一道道指令第一时间在这里发出,“水位又上一阶!”“上水现在较缓,但又降雨了!”……群里每一个情况都牵动着镇村党员干部的心,更让在现场坐镇指挥调度的赖洪恩时刻不敢放松,他需要随时根据不同险情,相机做出决断。

 凌晨三点多,水位开始下降……

 五点多,降雨基本停止,防汛压力进一步减轻……

“通宵抗洪 难忘七一!”7月1日,凌晨五点半,在指挥部里奋战一夜的赖洪恩在朋友圈写道。而在这背后,凝聚的是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每位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与担当。

7月1日,上午八点,天已放晴。

此时的东平,又恢复了往日的祥和与宁静……

而奋战了一个通宵的党员干部们心潮澎湃,正坐在镇、村会议室里,准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其中,有好几位“90后”的年轻党员干部,经历过一夜的奋战,他们对“党员”这两个字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片3.png 

东平镇组织镇部分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东平镇 供图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

东平镇的党员干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新的征程中,我将持续弘扬廖俊波精神,践行为民初心,聚焦群众最怨、最急、最盼的问题去谋划、推进和解决,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全方面推进东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新时代政和建设贡献东平力量!”作为东平镇党员队伍的“班长”,东平镇党委书记叶衍森发出的承诺掷地有声。(林颖杰  林锦旺 施德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