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安溪: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红心”与“坚守”
更新时间:2021-07-04 15:00: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茶香宁静却可以致远,茶人淡泊却可以明志。”这是陆羽在《茶经》中留给世人的品茶之道。关于茶的滋味,人人都能谈及一二见解,但只有真正懂茶、爱茶之人,才知其真滋味。一款好茶,经过多重考验才能沁人心脾,一个优秀的组织亦是如此。

安溪县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4年,位于安溪县龙涓乡水云波开发区,由安溪县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安溪县荣景茶业有限公司发起,也是福建省首家茶叶联合社。党旗引领,心之所向,该联合社在党建的带动下,创建“一心两叶”特色品牌,并贯穿合作社发展始终,推动合作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立“一心两叶”党建品牌引联合社跨越发展

安溪县是我国著名的茶乡,推广茶文化、发展茶经济成为当地人致富的重要手段。2012年6月,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首家安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陈敬敏任支部书记,2017年升格成立党总支,陈敬敏任党总支书记,将党建工作纳入联合社章程,并以“一心两叶”作为宗旨,通过推动骨干党员带头占尽先机,加快联合社发展步伐。短短几年内,联合社就完成从创建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创设荣景品牌,到创立内灶茶叶联合社的飞跃和壮大过程。

陈敬敏不仅是联合社党总支书记,也是理事长,他对安溪铁观音的定位与发展有着清晰的认识。谈及“一心两叶”品牌因何得名时,陈敬敏表示,“一心两叶”党建品牌中的“一心”指“红心”,既指茶树品种红心铁观音,又喻指一颗红心跟党走;“两叶”分别指生长在茶树上的“陈叶”与“新叶”。

联合社成立后吸纳了包括安溪龙涓乡长其、西林、紫云坡以及感德德金茶叶合作社等1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823户茶农组成联合纵队,首创茶界“六联贯”发展模式,旗下拥有荣景、牧香园、中闽臻馨、安苑、豪鑫苑等茶企所属3280亩茶园基地,带动超过20多户贫困户在内的823户茶农发展集约化茶叶生产,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在党建品牌“一心两叶”的引领下,联合社发展成效显著。联合社建立了出口卫生质量管理体系,并申请出口茶叶卫生注册备案,于2016年获批。在出口茶叶卫生注册备案获批后,联合社开始积极参加香港国际茶展、马来西亚国际茶展等国际展会,成功赢得大批国际订单,仅2017年出口创税就超150万元,今年上半年出口金额更是达到了300万美元。

国外市场取得佳绩同时,国内市场同样收获颇丰,就去年秋茶销售业绩来说,联合社社员茶叶平均价达到150元以上,较往年提升20个百分点。

因此,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从安溪全县1000多个合作社组织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国家级示范社、泉州市十佳合作社,该党支部荣获泉州市“先进党组织”称号。陈敬敏也先后获评安溪“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泉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乡村创富好青年、福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福建省十大创业青年楷模、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创“六联贯”共享模式造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联合社以党支部、党总支为号召力,经过联合社党组织骨干党员联系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领导,各方研讨取经,并以“内灶”为旗号,创立福建全省首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设“六联贯”发展模式,以“品牌联享、企社联盟、产销联结、质量联控、农商联动、利益联带”一条线畅通“茶园到茶杯”,形成产销良性互动发展的茶产业发展格局。

据陈敬敏介绍,通过“六联一条线”,各合作社发挥各自优势,联合贯通茶叶种植、加工、生产、经营行为,实现生产资料、市场渠道、品牌、技术等资源共享,起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专业化程度更高、管理更加规范”的作用。此外,联合社基地依照茶园面积向各家合作社社员支付茶园租金的基础上,根据占股比例进行二次分配,派发经营红利,有效调动广大社员茶农的积极性,有效提升茶叶品质,构建了从“茶园到茶杯”的良性循环系统。

不仅如此,联合社还通过内部整合与调剂返聘茶农为员工,按需分配岗位,集约化产销行为,使社员获得工资收入和经营分红双重保障,既解决制茶工艺失传之忧,又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同时,联合社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吸引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茶二代”重返“农门”,有效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茶产业和谐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这一模式的创新带动,安溪龙涓乡长其、紫云坡、西林以及感德德金茶叶等10多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纷纷加盟,覆盖安溪县域范围内2个乡镇、8个行政村。

随着联合社发展越来越好,联合社和党组织也不断壮大,不断有人加入,陈敬敏必须在管理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陈敬敏采取两头抓的办法,一头抓入党积极分子,把善于制茶、精于卖茶的制茶能手、营销强手吸收到队伍中来,让其变成联合社发展的带头人;另一方面推动联合社骨干党员深入学习做好茶、卖好茶的本领,通过遴选、比赛、培训等办法,形成“党员是茶人才,茶人才是党员”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一直以来,陈敬敏深入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持续发挥党总支作用,不仅筹划在内灶联合社以及荣景品牌发展比较充分的晋江区域成立流动党支部,还把服务触角从安溪茶农延伸到茶商,把乡里的茶农党员和在外的茶商党员调动起来形成合力,带动安溪茶产业的双向发展。

陈敬敏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果,还在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开始试点整合龙涓乡内灶村水云波茶驿站、民宿的茶文化资源、汤洋山水流域资源、皇谷岩人文资源以及当地红酒、香菇等特产资源,打造一个更为宏大的茶乡人家、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并吸收党支部旗下内外茶农党员、茶商党员的力量创造更多价值,推动茶产业更高层次的发展,让茶乡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党建品牌“一心两叶”的指引下,安溪县龙涓内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致力于把茶文化传播得更远,并成为茶乡乡村振兴之路上的新希望。(杨漳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