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建阳:山水增亮度 文脉积厚度
——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更新时间:2021-07-03 10:34:0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回望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地处闽北中心区域的建阳奋勇拼搏、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

市区一体 ,千年古城焕新颜。

建阳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新中国成立后曾两次作为地区行署驻地。过去,建阳城区只有中山路和穿城而过的303省道。如今,按照南平市“南城北旅”的总体部署,建阳纵深推进“北接西拓南延中优”战略,在规划、产业、城市建设上与武夷新区无缝对接。这座千年古城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1.png 

建阳西区生态城日新月异。丁健伟 摄

建阳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18.3平方公里拓展到34平方公里,“建发央著”“正达名郡”等一大批现代气息浓厚的居民小区拔地而起。南有建发悦城、北兴万达广场、东矗万商红商贸城、中隐永康五金商贸城,形成“多核心”商业圈。考亭古街、建盏一条街、潭人街、U活街等各种特色街区,成为装扮城市的新亮点。

新城区盛装登场,老城区华丽转身。近五年,建阳棚户区改造1430套,建成公共租凭住房680套。西桥片区、老城关片区、水东片区等6个片区的路网、管网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

在乡村,建阳掀起水南、三峡、桂林等“一带N点”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热潮。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7个,建成美丽乡村61个。

2020年1月,随着南平市行政中心的搬迁,建阳成为闽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一座能容纳60万人口的新兴中心城市。

发挥优势,水美经济富一方。

考亭村这些年旅游业升温快,是建阳水美城市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建阳是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78.6%,水体旅游资源较丰富,考亭水美城市即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

图片2.png

建阳考亭水美城核心区 美轮美奂。黄杰敏 陈琦辉 摄

按照“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的总思路,建阳在考亭片区沿湖两岸1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水美城市、发展水美经济,建成的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创园、文公堤等22个“水美+文化”重点项目,被列入水利部第三届全国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典型案例。

考亭的经济因此被激活,当地农产品供不应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2020年,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0000元,比2016年增长了12000元。

水美经济的“触角”还延伸到了乡村。建阳依托武夷山国家公园品牌优势,打造麻阳溪、崇阳溪、南浦溪流域3条水美经济带,探索绿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产业强区,特色集群谋发展。

位于建阳经济开发区的医卫材料产业园,由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高品质ES纤维生产线,吸引高品质热风无纺布、高端纸尿裤等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从基础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医卫全产业链,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集中的医卫产业一站式基地。

而在1949年,建阳工业产值仅104.4万元。改革开放后涌现了青松股份、武夷味精、龙翔科技、亚亨动力等一批明星企业。2004年,建阳率先在南平市兴建市级工业平台,塔山、白茶布、童游蝙蝠山三大工业平台规模初具。2016年,建阳经济开发区动建,规划用地面积25.69平方公里,计划投资85.5亿元,目前已有63家企业入驻。

为实现绿色工业强区的战略目标,建阳定计划、抓招商、出政策,着力打造“5+3”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林产工业、机械制造、医卫材料、旅游康养、建盏文创等5个100亿产业集群,壮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3个50亿产业。配备发展仓储物流、教育培训等服务产业体系,基本构建茶产业、蛋鸡产业、果蔬产业、粮食产业等特色产业集群。

书香之城,文化名片耀古今。

宋代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朱熹的故里,“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程门立雪主人公游酢的家乡,南宋时期全国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建盏的原产地······前人智慧的积淀,亦是建阳的宝贵财富。

该区深入挖掘“朱子、宋慈、建盏、建本”四大文化名片内涵,打造文化旅游度假板块,考亭书院、考亭古街、建盏文化创意园、建盏文化小镇、建本小镇等一批文旅融合产品、景区景点,呈点线面有机融合。全国郊野钓鱼大赛、朱子祭祀典礼、朱子文化研讨会、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百人点茶表演等重大赛事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书香建阳”品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2021年一季度,全区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7.70万人次,比增167.9%;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 13.11亿元,比增169.4%。

“闽北粮仓”、“林海竹乡”、“七贤过化之乡”、“南闽阙里”、“图书之府”、“建本之乡”、“中国建窑建盏之都”、“中央苏区县”……山水增亮度,文脉积厚度,建阳正扬帆起航,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庄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