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松溪:25名“铁姑娘”重走故地 忆往昔岁月
更新时间:2021-07-03 09:13:3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松溪县旧县乡洋前村有这么一支被称为“铁姑娘”的妇女耕山队,她们开山炸石,修水利、建渠道,在白马山脚下修筑高竹洋水库。时隔50年,她们重走故地,回忆当年战天斗地的故事。

图片1.png 

1971年,时任妇女耕山队的第一任队长艾惠姿就带领这25名“铁姑娘”投入到火热的水库修建中,她们与男工友们一起,苦战3年,修建了这座总库容32万立方的小(二)型水库。日前,她又组织了当年的队员们重走故地,在水库大坝上唱起了红歌。

“能够回到这个与兄弟姐妹们一起战斗过、学习劳动过、集体生活过了几十年的地方,特别高兴。”松溪县“铁姑娘”妇女耕山队第一任队长艾惠姿高兴地说。

图片2.png 

高竹洋水库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白马山自然保护区,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公路不通,要想在高山建个水库是十分的困难。“都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她们自力更生,学会了开山炸石,仅这条25华里的盘山公路就修了一个冬春,可想而知要修建一个水库有多难啊。

“当时我们村劳动力比较缺乏,我们就发挥妇女同胞的作用,把我们妇女同胞发动起来,投工投劳、捞沙、打石、挖土、修路……什么苦活累活都干!”松溪县“铁姑娘”妇女耕山队第三任队长刘金珠回忆道。

图片3.png 

忆往昔峥嵘岁月,现如今,这个平均年龄66岁的“铁姑娘”们重走故地,感慨万分。在水库旁,她们还拿起了铁杆、挥起了锄头,重温当年扛沙袋、背石头的难忘经历。

“我们是听党话跟党走!要为党做事情、为民办实事。振兴我们的乡村、我们的家园。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艾惠姿自豪地说。

她们的这种战天斗地的精神,也激励着前来参加活动的旧县乡党员干部们。

“今天全程参与了白马山‘铁姑娘’水利专业队建队50周年,充分感受到了她们在建设高竹洋水库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后在党史宣传中,我们会将他们的这种精神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旧县乡洋前村百村百名辅导员杨芳说。(傅歆茹 游慧娟 周燕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