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政和陈源钦:以“每年都给村民一个惊喜” 践行“廖俊波精神”
更新时间:2021-07-02 16:29:4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6月29日上午,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召开,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原党支部第一书记、南平市委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陈源钦同志,满怀激动的心情接过“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图片1.png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2018年5月,陈源钦主动请缨,到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在驻村之前做了诸多心理建设,但当时的东山村是一个典型的闽北“空壳村”,常住人口仅120余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1万元。

东山村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陈源钦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挑选文化水平较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人组建一支强健的两委班子。并提出“党建强村、联学联建、共商共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制定《党员分类管理办法》,为每个党员设岗定责,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仅如此,在南平市委办机关党委支持下,东山村党支部与南平市委办公室第四支部结对共建,“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扎实开展。通过立规矩、强组织,东山村党组织面貌焕然一新,村干部作风越来越好,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有效地凝聚起了小康路上干群齐心攻坚的强大合力,但这仅是他给东山村民带来的第一个惊喜

  图片2.png

小山村也可以有大作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瞄准‘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到村子的建设。”陈源钦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自从雨污分离后,村里的蚊子也少了,我的孙子、孙女也爱回来了。”村民宋家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东山我的家,只有环境好了,村民才能更有幸福感,才更有干劲儿。”陈源钦说。为了提升村容村貌,他组建了一支拆违小分队,与村民一同拆旱厕、拆违建、堆柴垛、修草坪。拉掉“蜘蛛网”、掏掉“蚊虫窝”、种上山茶花、挂上夜景灯……走进东山村,靓丽乡风扑面而来。一年多的时间,村里的旱厕拆除了,柴垛堆放整齐了,雨污分离了,电网入地了,村庄巷道和屋子的立面改造了,村子干净了,让村民感觉倍有幸福感。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

每年汛期,东山村溪水暴涨,强降雨次数多、降雨量大,容易发生路段塌方。陈源钦总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冲在第一线,始终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承诺。

“我是一名有着2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2020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难以忘记的一个年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作为第一书记,他在还未接到组织部部门返岗的通知时,就提前到了工作岗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原本想借着假期探望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父亲,可这份酸涩只能埋藏在心底。

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

村庄变美后,如何践行“两山理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实现乡村振兴、富民强村是他的首要目标。陈源钦与村两委经过商议,叫响了“抢抓机遇、振兴东山”的口号,理清了“抓党建、推项目、促发展、引返乡”的工作思路,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一引三抓五落实”的三年发展规划,打造富裕的旅游康养村、生态农业村。

“村里现在的游客是越来越多了,以前都是我们羡慕别人,现在是别人羡慕我们了。”村民许绍富感觉倍有面子。

随着云谷鹊桥、婚纱摄影基地、水果采摘园等旅游业态的相继落成,飞鹄茶企、栈桥人家、鹊桥人家、东山石舍等相继落户。产业兴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门路也多了,有的创办农家乐,有的在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务工,有的流转土地种上了茶叶,有的销售农副产品。东山村15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仅吴德锋一家,通过开办农家乐,2020年就接待游客达两万五千人次,收入达三十余万元,从贫困户一步跨入小康户。

图片3.png 

东山村新颜

陈源钦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持以廖俊波同志为励志楷模,坚守基层、服务群众。他常说“小山村也可以有大作为”,凝心聚力带领着支部共同描绘东山的美好愿景。东山村先后荣获“福建省旅游特色村”“四星级旅游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和“福建省绿盈乡村”等称号,实现了从“空壳村”到“明星村”的蜕变。(周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