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
泉州市开展“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
更新时间:2023-03-27 11:33:3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3月25日—31日是福建省第41届“爱鸟周”,今年“爱鸟周”的主题“万物和谐,有灵且美”。26日上午,泉州市林业局联合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闽东南地质大队、泉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中心、福建省泉州湾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泉州市观鸟学会等单位在泉州市桃花山公园及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宣教馆举办了“爱鸟周”主题现场宣传活动。现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代表、市民、学生、志愿者和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

image.png

泉州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赖建发致辞说:举办这次“爱鸟周”主要目的是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及鸟类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教育,普及鸟类科学知识,各级林业部门在爱鸟周期间及今后要广泛发动相关单位、志愿者和新闻媒体,推动宣传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大力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和执法检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进一步排查野生动物各种违法线索,坚决依法打击一切违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的贸易行为。进校园举行科普专题讲座及保护重点鸟类宣传活动,以营造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社会公众保护野生动物及鸟类意识,倡导鼓励保护野生动物资源,齐心合力共建人类美好生态家园。

image.png

活动中,主办方与丰泽区华大街道地质社区签定了《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协约》,并由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赖建发向地质社区书记庄金盈赠送精美宣传鸟图。

泉州师院学生代表吴孟佳进行了:不伤害、不捕杀、不笼养野鸟,用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 野生动物保护中来的爱鸟护鸟的倡议!

image.png

本次活动为东南早报小记者团准备了一场“爱鸟周”主题科普课堂,由科普志愿老师向小记者团科普了“爱鸟周”由来及意义,并介绍了几种泉州发现的珍稀鸟类,有自带汤勺的勺嘴鹬、有擅长挖洞筑巢的栗喉蜂虎、福建省历史以来首次记录到的白鹤、嘴如琵琶状的黑脸琵鹭……通过大量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向小记者团科普了保护野生鸟类、维护生物多样性安全的重要性。

image.png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小记者及家长参观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湿地宣教馆。通过体验宣教馆内的视频监控、生物标本、图片展示、科普互动游戏等环节,拓展了小记者们对于湿地保护的视野,小记者们参观结束后纷纷表示要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鸟类、保护湿地的行列。

image.png

积极与科普宣传的泉州师院 、黎明大学的志愿者们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让大家零距离感受生态湿地之美,激发保护热情;普及了“爱鸟周”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于野生鸟类保护的自觉性和参与性,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泉州市林业局 丁思龙)

image.png

小记者们体验“空中漫游泉州湾”

image.png

志愿者科普老师讲解 

image.png

主办方与丰泽区华大街道地质社区签定了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协约》

image.png

小记者们近距离观察中华白海豚标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