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筑牢全民安全第一防线 众志成城守护平安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推进“五个一百”项目,强化安全建设
更新时间:2024-03-29 14:28:11 来源:中国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近年来,福建省聚焦打造应急文化品牌,推出安全文化公园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努力探索形成凸显应急特征、富有福建特色的应急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意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把完善全民安全知识科普作为工作重心,着力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以达到“以共治促善治、以善治图长治”,汇聚人民力量,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和谐社会氛围,共筑安全防护墙,共护社会平安。

打通“最后一公里”建设,让安全文化传播“看得见”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福建省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应急文化品牌,推进公共安全治理。

为打造应急文化品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推出应急IP形象“安安”,其设计灵感源自中国神话中的龙的第九子——“螭吻”,具有镇邪辟火的象征意义,在造型上结合现代科技,化身为福建省安全守护神。

为实现应急文化品牌传播力、传播价值最大化,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结合“安安”形象将传统平面化的安全文化传播“升级”为立体化“看得见”的形式——安全文化公园、安全文化体验馆、宣教大屏。

image.png

厦门同安区洋麻山安全文化示范园将安安形象和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进行公园设计

2022年“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工程启动,并在福建全省铺开建设。在安全文化公园选址上,着重选择人流量大、受众面广的公园、园区、乡镇、学校等作为建设地点,提升群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与2022年相比,2023年的“五个一百”工程,更聚焦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更注重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与技能。将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公园、校园中建设起安全文化体验馆,向公众进行安全教育,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安全的“种子”种进市民群众、青少年的心里。

image.png

安全生产类墙绘

在乡镇、社区、企业等场所,因地制宜选择宣教大屏、墙绘等方式让应急安全根植人心。宣教大屏全天候播放安全科普、安全公益视频,潜移默化地牢筑“安全墙”。

引入多样互动方式,让安全文化创意“摸得着”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弘扬和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文化素质,是人们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的呼唤。如何让民众从“被动”到“主动”地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需要“创意”的加持。

社区、乡镇作为居民广聚之地,让安全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入”日常生活中,是广泛宣传安全文化、科普安全知识的好方式。为提高居民接受程度与心理贴近性,福建省因地制宜地将当地特色融入公园造型中,并在公园中辅以科技技术,设计安全生产光影游戏等互动方式,将安全文化打造为既具有当地贴近性,又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既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安全名片,又奏响安全发展的主旋律。

泉州南安安全文化公园在应急安全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本地贵峰村本地家风家训文化,让公园更添本地“亲近感”。园中的翻牌式知识展板更是让群众学习知识时更具趣味。本地人李女士对安全文化公园评价道,“公园不仅有我们本地的文化,而且应急知识的宣传也很多,带孩子来这玩可以让他们学到很多知识,我很乐意带孩子来这玩。”

除了将安全知识引入公园外,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还将安全实操带入社区,定期组织当地消防救援队等专业队伍到社区开展消防演练、安全警示活动,通过“体验+讲解”的方式,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创设燃气安全知识教育、电动车交通安全等立体宣传“课本”供群众阅读学习。

进社区不落家庭。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以孤寡、独居老人等不便行动的居家人士为宣传目标,将安全文化“触须”延伸至千万家。2022年,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广电网络推出安全应急专区,开设《主播说安全》《安全有道》等多种类型节目,内容丰富有趣,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安全文化熏陶。截至目前,已播出2447期节目,播放已过千万次,覆盖全省300万户家庭。

image.png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广电网络推出安全应急专区

针对青少年青春活力、求知若渴的特点,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更是“花招”齐出,做足安全文化宣传文章。在福师大泉州附属中学中建设鲤城区安全文化示范馆,通过馆中的VR技术多媒体设备感受“火灾逃生、洪涝应急、地震自救”等场景,在实感中懂意义、懂知识;组织“防灾减灾日教育进校园”等活动,现场开展模拟地震疏散救援演练和公益互动讲座,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沉浸式”学习安全知识;举办趣味应急知识问答换奖品活动,“互动感强,回馈感强烈的体验都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安全知识的动力。”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image.png

学生在安全文化体验馆中通过VR设备体验安全出行

安全生产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如何打造企业安全文化?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以“学本领、增技能、抓安全、促生产”为中心,深入企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和各类应急演练;在企业中设立安全体验区,让员工知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多方联动聚合力,让安全文化生命“可持续”

安全文化的构建要如何保持生命力?如何让安全文化品牌走远走深?福建省大力推动资源活化利用,实现价值叠加转化,让安全文化“可持续”。

“政府+应急”。将安全文化公园、安全文化体验馆最大限度利用,邵武市僬川文化公园在邵武市应急管理局和教育局牵头下,执行“每月有主题,每学期有活动”,并设置专门讲解员,以专业的讲解带领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目前,参与师生近两千人次。

“基层+应急”。将应急避灾点、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引”入基层,便于打造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南平市浦阳县石陂镇成立石陂镇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协助初始火灾的扑救,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的发生,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

“服务+应急”。福州市台江区安全文化公园引入社会救援队伍参与“五个一百”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依托救援队伍的装备充实物资储备,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既解决社会救援队伍的办公场所问题,也解决了项目的管理运维问题。

“企业+应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联合餐饮企业打造“应急科普主题活动宣传中心”,让安全文化普及到社会各角落;龙岩永定洪坑景区安全文化公园通过与研学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日常开展研学、安全培训活动,以共享共建维持项目运营。

image.png

应急科普主题餐厅内孩子们在体验VR设备

筑安全之基,护八闽幸福。福建省“五个一百”为民办实事项目自2022年到如今已有两年时间,在短暂而充实的时光里全省建起了安全文化公园200个、公共安全数字体验馆100个、户外安全宣教大屏200面以及许多配套的安全文化设施,将安全文化铺陈在八闽大地上,努力为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下一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将持续推动各地“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的规范管理工作,从安全价值、安全认同、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推动形成全社会大安全、大应急氛围。(陈思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