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晋江市文旅局扎实开展“一堂好课”
更新时间:2023-12-29 10:43:17 来源:中国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今年以来,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大力推进“海洋商贸传奇的东方大港—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解读”为主题的“一堂好课”,持续做好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安平桥等3个世界文化遗产的活化保护利用工作,着力推动晋江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晋江特色的“世遗名片”,提升晋江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

提前部署谋划,成立“一堂好课”课题组,以机关党员、业务骨干为核心力量,以政策驱动为要素指引,以责任担当作为己任,打造一支“业务骨干”宣讲队伍。3月-9月,宣讲队伍先后在市委党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华侨大学授课5次。

为深入丰富“一堂好课”内涵,市文保中心和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磁灶镇人民政府编撰出版《磁灶窑研究资料汇编》《“陶韵千年”磁灶窑陶瓷民间收藏图录》等学术著作,并在2023年晋江市“泉州世界遗产日”系列活动现场发布,为深入开展磁灶窑的历史内涵、考古分期与年代、陶瓷器外销及海外影响等研究提供相对翔实的材料。

成立“海丝泉州推介官”吴金鹏工作室,吸引在晋江文化、旅游等领域工作拔尖、有社会影响力、讲解水平高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加入工作室,通过传帮带、言传身教,培养一批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遗产点讲解员队伍,宣传阐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讲好“晋江故事”,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抽调5名骨干力量组成宣讲队,深入全市20个村(社区)开展“党建+”邻里中心泉州世界遗产宣讲进社区活动,为近千名群众解读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遗产点,让群众深刻认识到泉州世界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提升群众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认同感,受到广泛好评。

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晋江利郎创意园作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讲座,通过回顾我国申遗历程、案例解读、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心得体会分享等,介绍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工作的新路径,阐释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让听众深入了解遗产保护,提升遗产保护意识,受到各界好评。

党建引领强劲支撑,在世遗点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新模式,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23年9月,成立“晋江市文物保护基金”,在全省首开在慈善总会设立市级文物保护基金的先河,也是福建省首个县级文物保护基金,截止目前共收到捐款3笔共276万元,助力古文物的修缮及保护,保障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023年6月,在三处世遗点揭牌成立晋江市人民法院世界遗产“1+3”司法协同保护工作站,创新探索“点—线—面”立体式文化遗产协同保护方式,为世界遗产保护和现代化品质城市共荣共生提供法治支撑,加强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保护体系,强化世界遗产协同保护工作,同时利用遗产点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助推晋江城市品质提升。

通过“一堂好课”的开展,推进世界遗产点保护利用工作,开创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真正让文化遗产“活”了起来,让晋江的世界遗产不断迸发新的活力。(陈金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