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失联患者多为老人
更新时间:2023-04-19 16:31:15 来源:央视网

4月18日12时57分,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灾。截至当日18时,经转院救治无效,21人不幸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18日深夜,市民李先生(化姓)告诉记者,仍有不少住院患者亲属在现场等待。

有人抱着绳子往下跳

季女士从外地来到北京,原本打算18日去长峰医院看病,然而,她在前往医院的出租车上就看到了滚滚浓烟。

“司机说可能我们要去的长峰医院有火灾了,接着开了不到五分钟,就看到整栋楼外面都是烟。”季女士回忆,医院外面有病人站着,也有病人正从里面跑出来。

“住院部的楼上面好多人在呼救,有人在大喊,有人在窗户外边坐着,也有人拿着毛巾示意这里有人。”季女士称,当时浓烟特别大,有人把病人推到窗边试图转移,但可能因为楼层过高不知道该怎么办。

“也有人拿着不知是窗帘还是被套卷的绳子往下跳的,场面特别危险。”

网络上流传的火灾现场视频显示,有患者把白色床单拧成一股,从窗户外顺着床单往下滑;有人坐在外墙的空调外机上等待救援;八楼的患者也把床单伸出窗外,计划自救。无人机盘旋在这栋楼的上空,重复地播放一个声音,“请保持冷静,等待救援。”

在这个过程中,季女士看到几辆消防车呼啸而过,随后救护车也赶到了。“好多119的车,一直往这边开。”她告诉记者,现场来了很多消防员,架起云梯搭救站在窗户边的人,一直往外面运人。

“没想到里面会有那么多人,后来我才发现窗户边站着的人还是少,(住院部)后面的人特别多。”

深夜仍有住院患者亲属在现场等待

“晚上10点半左右,正对医院大门的马路两边停着好多警车、消防车,可以看见医院里穿着各类制服的工作人员很多。”李先生(化姓)告诉记者,晚上10点半左右,他路过北京长峰医院。从路边可以看到医院的两幢楼,其中一幢几乎全暗,另一幢很多房间亮着灯。

“目前不知道患者的情况。”李先生表示,晚上11点左右,虽然明火早已扑灭,仍有不少住院患者的亲属在现场等待。得知失火的消息后,有的人从下午三点赶来等到现在,仍无法得知住院的亲属目前情况如何。其中,部分亲属情绪比较激动。

在李先生发给记者的图片里,能看到医院东楼建筑外立面有疑似过火痕迹。据媒体报道,着火的是一栋白色大楼。大楼共7层,有明显着火痕迹。现场依然能闻到物体烧焦的味道。进入发生火灾的住院部东楼看到,消防水管尚在楼内,一层仍留有大量积水。

失联患者多为老人

家属连夜多方寻找

18日晚上的火灾通报发出后,许多家属才得知失火的消息。

他们想找医院要一份死亡人员名单,工作人员却说,要登记患者姓名,逐级上报,才能告知。

在现场多位家属的催促下,分诊台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医院领导,而领导也提供不了死亡名单,给出的回复依然是那句“登记信息,再上报询问”。

一些家属被医院安排回家或在酒店等待,还有一些人接到了通知,知道自家患者转运到了哪个医院,随即赶去了新医院。

有心焦的家属在患者失联的情况下,深夜一家一家医院地找。到了新医院,也被告知“先登记,再回家等通知”。有接收转移患者的医院告诉家属,因为火情,患者直接入院,没有登记信息,现在要统一上报指挥部后再挨个查询。

登记之后,具体什么时候能收到通知?在医院值勤的警察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有家属称,这场火灾是“打破脑袋也想不到的事”。

他们失联的亲人,大多数是家里的老人:有的老人已经接受了截肢手术,丧失在火灾中逃生的能力,但意识清醒;有的老人意识不清醒,和子女都说不了话;还有老人依赖鼻饲。

19日7时,一位家属告诉记者,至今仍与患者失联,不知道患者被转运到哪个医院。这位家属已经跑了两家医院查找。

北京长峰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介绍,该院是以血管瘤专科为主,以静脉曲张等疾病为诊疗特色。

就在事故发生前两个月,这个微信公众号还曾发布过《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北京长峰医院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的文章。

目前,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