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厦门:“C位”以待 “职”等你来
“选择厦门·书写精彩”,市、区全方位招人,合力打造汇智智“强磁场”
更新时间:2023-04-07 16:40:06 来源:福建日报

3月25日,“选择厦门·书写精彩”城市引才推介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吸引近300名学生参加。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社局携手翔安区携手组织辖内重点企业,走进哈尔滨招才纳贤。

这是“选择厦门·书写精彩”城市引才推介系列活动的第十场。此前,厦门引才团队已先后走进武汉、重庆、西安、郑州、福州、成都、沈阳、南京等城市。推介会上,厦门市人社局领导从厦门的战略地位、发展成就、产业集群等方面,向广大学子充分展示厦门的活力、潜力、魅力,并重点详细介绍落户、补贴、住房等丰厚的厦门人才政策,诚邀学子们到厦门开启新生活、成就新事业、实现新梦想。

人才是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为服务好新时代人才工作,2023年开春以来,厦门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主动协同市、区引才工作部门,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引才矩阵,为新年度“人才引擎”蓄能。

“线上+线下”全方位引才

上周末,连着两天面试从哈尔滨校招筛选出的学生后,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王雅芳对招聘成效很满意。

作为位于翔安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清源科技此前也跟着厦门引才团队走进哈尔滨开展校招。“效果不错,收到50多份简历,筛选出近半,前来面试的学生中有几个很不错,打算再进一步聊聊!”王雅芳说,集体抱团引才更有影响力,市、区协作联手入校引才,面对面推介厦门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及福利政策,让学子们对这座海滨城市有了美好的初印象。

2023年春季引才推介活动自2月底全面铺开,计划开设70余条赴省内外招聘线路。在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社局的部署指导下,厦门市人才中心目前已携手厦门市高层次人才中心、各区人社局及厦门市国资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卫健委的引才部门,“抱团”赴省内外高校举办十余场城市引才推介及近50场招聘活动,近千家次企业组团入校揽才。市、区协作联动,向学生“面对面”输送包括优培生在内的一大批优质岗位,吸纳更多符合厦门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招聘活动中,不少厦门企业拿出了颇具吸引力的优渥薪资,如松霖科技AI算法博士等岗位月薪最高达3.8万元,建发集团法务、国贸集团贸易业务等岗位最高薪资都达到万元以上。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生米欣雪说,薪资福利、企业地点、发展前景是他求职时最关心的三个方面,“厦门城市高素质、高颜值,人才补贴在全国也比较有吸引力,企业待遇看起来也不错,值得考虑”。

在引才推介会系列活动中,“青鹭英才优培行动”推介颇受青年学子关注。厦门市1月份全新发布2023届优培生选拔公告,推出首批240个各类岗位,重点面向世界顶尖高校选拔引进优秀应届博士生,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领军力量予以特别培养。最高66万元的安家补助、申购最高100平方米的人才房、提供科研平台和科研启动经费、子女就学和配偶随迁安置等一系列优厚的政策待遇……厦门对优培生给予全方位的扶持激励,让人才来厦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线下多路出征,云端也不停歇。2023春季“百城千校万人——厦门企业面向毕业生云端大招聘”早早搭台,在厦门人才网持续向全国人才抛出橄榄枝,围绕区、市产业布局,设置涵盖各区专场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文旅创意、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软件行业等多个领域重点专场,并联动各高校举办“一校一招”,提升产业引才与人才发展匹配度。目前,近500家企业报名参加,提供各类岗位1600余个,需求约2万人。

厦门市人社局还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联合各区、社会化机构共建“校园引才云基地”,探索形成“直播带岗、直播推岗、直播带策、短频快推岗”等直播引才矩阵。2023年春节后,直播间陆续举办头部民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优才、携手未来”直播活动共5场,为引才工作持续赋能蓄力。

培训企业赋能“精准”校招

时不时地把一些企业动态发给意向招聘的学生后,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招专员陈敏发现,学生对企业的关注度增加了。“学生有时会主动跟我互动,探讨企业的一些问题。”陈敏说,上了市人才中心组织开展的校招技能培训课程后,他们现在更注重校招后期对人才的流程化保鲜,在正式入职前提升学子对企业的粘度,“公司今后会考虑安排已录用的学生提前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

3月16日,为促进市、区引才成效再升级,“企业HR校园招聘赋能培训”在厦门市人才中心培训研修中心正式开课,总在“挑人”的企业HR当了回学生。林德叉车、安费诺、宸鸿科技、安井食品等60余家企业近80名HR报名参加培训。

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交流研讨、实践练习、专业点评相结合的模式,串联起了校园招聘的全流程,有效提升HR校园招聘现场的表现力和实际成效。如何与毕业生深入交流分享人才政策、提升企业独特魅力、展现厦门城市吸引力等方面,让企业代表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代表感到尤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模拟演练”的实战环节,HR得以掌握快速识人辨人的方法,把从“理论”课上学到的技巧变成了招聘对接中的强大武器。

“校招时,怎么吸引大学生就职兴趣?在正式就职前,如何避免招聘的学生流失掉?”厦门市人才中心负责人说,很多企业很费力招人,效果却一般,往往就是缺乏一些“小技巧”,培训围绕校园招聘主题,面向用人单位深度“解码”招聘技巧,旨在帮助用人单位快速提升校园招聘技能,精准招才引智。

“校招前需要做些什么准备,校招过后怎么对人才进行‘保温’,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王雅芳说,这场培训让她收获颇丰,目前企业尚有约三十名人才缺口,需要工科类专业的优秀人才,“希望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尽快招到合适的人才”。

校地对接打通引才“通道”

3月6日上午,来自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7所吉林省理工类院校就业指导部门和院系相关负责人共22人组团来厦,开展来厦访企拓岗对接活动。

这是2023年春季厦门人社部门与外地高校联合开展的首场访企拓岗对接会,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访企拓岗对接活动。厦门市人才中心作为新设立的“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站”,与7所高校分别签订校地访企拓岗暨毕业生来厦就业合作协议。双方期待能通过此次会面,促进高校和地方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固的校企对接和校地战略合作关系。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部长宋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企拓岗对接会,与厦门引才部门共同搭建一条联动协作的人才互通渠道,拓展毕业生岗位资源,实现校企精准对接,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事实上,在做好多渠道引才工作的同时,厦门市人社局也在前端多向发力,积极推进校地企深度对接,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资源和厦门就业资源的高效对接,打通引才“通道”,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厦门社会经济发展。

其中,2019年,厦门市人才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毕业生引育方面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去年7月份,中央民族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23所高校与厦门市人才中心签订了《校地访企拓岗暨毕业生来厦就业合作协议》,就人才输送、招聘对接、政策推介及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近年来,厦门紧紧聚焦企业发展用才所需,着力探索精细化引才留才举措,在人才岗位开发、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厦门市人社局副局长卢寿荣表示,下一步,厦门市人社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瞄准校企需求,携手各方资源抱团行动,精准服务,推动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

据悉,在全覆盖、多层级、一体化的“群鹭兴厦”人才政策矩阵持续发力下,厦门市近三年接收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走高,2022年接收高校毕业生7.8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0%。目前,厦门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 155万人,人才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2022年再度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林泽贵 王温妮 林瑞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