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闽南
【泉州“战疫群像”记录⑧】战疫“夫妻档” 携手护民安
更新时间:2022-03-27 16:42:1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孤岛。3月13日,泉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 连日来,医护人员、警察、消防救援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宗教界人士,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合流”成一支“铁军”,爆发出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构筑起战役必胜信心。即日起,中国网海峡频道推出特别策划【泉州“战疫群像”记录】专题,聚焦抗疫英雄。

中国网福建讯  在泉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了许多奋战在“疫线”的“勇士”,其中,有的家庭夫妻两人齐上战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幕幕夫妻齐心,携手抗疫的感人画面。记录下其中的三对家庭:

吴进金家庭:夫妻同心,共战疫魔

面对泉州本轮突如其来的汹涌疫情,根据泉州市委的统一部署,泉州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进金同志受集团党委委托,带领泉州文旅集团下沉工作队第一时间闻令而动,于3月16日起,每日带领50多名干部职工,下沉丰泽区北峰街道抗疫一线,在短短的10天内,他和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旅集团的国企担当。

奔赴丰泽区北峰街道抗疫一线当天,即组建集团下沉一线抗疫队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全程坚守前线指挥。截止3月26日,已协助所下沉的3个社区完成核酸检测近5万人次,稳妥做好三个封控区的24小时值守;开展流调3000余人次,张贴布置现场宣传标语、提示标识1000余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image.png

吴进金在一线进行调度指挥  泉州文旅集团 供图

在下层一线指导指挥工作时,吴进金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坚持一线指挥、合力作战。这期间,他的腰伤多次反复,感冒咳嗽又加深腰部负担,经常坐立不安。但他完全不顾自身身体不适所带来的困难,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指导团队创造性开展工作,想方设法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全天候与队员共同奋战在下沉社区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吴进金的爱人是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医务人员,负责着全院400多位医务人员的统筹调配。自从泉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的工作也就更加忙碌:每晚,需待接到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任务后,才能连夜连线调度安排本院医务人员的工作任务,经常整夜整夜无法休息。24日,吴进金爱人接到医院通知,要求立即打点行装支援接管市第一医院,接下来将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顾及到家庭。而这阶段,他们的大女儿正处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时刻,这几天小女儿还发着低烧……

尽管这样, 吴进金和妻子两人在简单做了安排后,仍然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与奉献。

李成轮与徐舒雯夫妻:  双警携手战疫一线

她,是来自南安市公安局康美派出所的民警徐舒雯,肩负着康美派出所户籍民警和综合室内勤民警的双重身份。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泉州势头猛烈,综合室成为了疫情流调核查的“中枢机构”,上级部门下发的流调核查数量剧增,核查、反馈、上报,每日的工作节奏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深夜甚至凌晨;两天一次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早上4时至中午12时,整整8小时的时间,徐舒雯警容整齐,警姿庄重,不分黑夜白天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安保岗位上;作为内勤“大总管”,投身防疫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宣传、上报材料等工作,已经成为的她一天24小时的工作日常。

image.png

徐舒雯在抗“疫”一线工作中  康美所  供图

他,是来自南安市公安局罗东派出所的民警李成轮,负责所里的值班、接处警、案件办理等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泉州的形势,他不惧危险,积极请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站点执勤工作中,自3月21日至今,他已经在梅山镇与罗东镇交界处的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站点执勤6个班次,共计36个小时,有时在结束凌晨2时至8时的执勤工作之后,依旧正常投入值班、接处警、案件办理工作当中,连续工作时长达近30个小时......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李成轮从不抱怨、随时调整心态再次出发。

他们,既是爱人也是战友,肩负着基层双警家庭的双倍坚守。由于夫妻二人均非南安本地人、加之基层双警工作繁忙,无法将不满一岁的女儿带在身边,在女儿十个月大左右时便狠心断奶,将女儿送回漳州龙海老家交给姥姥姥爷代为抚养,每月开车往返于南安、龙海近120公里路程探望女儿,每天工作之余想念女儿的时候,就通过视频通话关心一下孩子的近况,虽然无法每天见证孩子的成长,但他们很清楚: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自3月13日,接到单位召唤集结,全员返回工作岗位的指令后,夫妻二人便双双投入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当中,虽然二人工作单位相隔不到20公里,但二人依旧只能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偶尔通过视频通话,互相叮嘱一句:“注意保暖,记得吃饭,注意防护。”虽然工作辛苦,但二人心里满满的都是对彼此的关心和挂念。

image.png

平日工作中,偶有闲暇,和女儿视频是夫妻俩最开心的时刻 受访者 供图

舍小家,战疫情,保一方平安,是“双警”家庭的奉献和坚守。更是一个个“双警”家庭共同演绎“小情大爱”的缩影,虽不能相伴相守,但他们心意相连;虽不能执手诉情长,但他们相望道平安。他们像一个个平凡而又美丽的音符,奏响了抗击疫情的大爱之歌。

石神鉴和曾珊珊夫妻:流调一线战疫忙

众所周知,疫情发生后,快速启动流调溯源排查感染者及其密接者活动轨迹是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重要一环。自泉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投入“重兵”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石神鉴和曾珊珊夫妻俩都是泉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3月13日上午,他们夫妻俩接到单位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丰泽区开展现场流调工作。其中石神鉴深入疫情暴发地现场滨海酒店开展流调排查和现场指导,随后入驻丰泽区防控指挥部开展相关流调和信息上报工作。虽然办公地点离家只有短短5分钟的路程,但流调溯源、疫情信息、数据分析、风险研判……大量的工作,超负荷的运转,使他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看望小孩和母亲。

image.png

石神鉴在开展流调工作  泉州疾控  供图

14日凌晨,在连续工作13个小时后,曾珊珊所在的泉州市流调队又连夜奔赴石狮开展流调,迅速排查并锁定可疑病例,第一时间对病例轨迹进行调查,判断可疑感染来源和密接。连日来,每天工作到凌晨才能停下来休息,每天工作近20小时,只能趁着空闲的几分钟时间,与丈夫石神鉴在微信中相互提醒着:“空闲时间要抓紧休息,有空就给孩子打电话……”短短几分钟是这对夫妻难得的“相聚”时光。

曾珊珊说,现在,对于家里3岁的儿子和上了年纪的婆婆最愧疚。因为夫妻两人一同在抗疫前线,每天连轴转工作,结束一天的工作时都是深夜,想念孩子但又不能打电话回家,只能趁着白天吃饭休息时间与儿子作短暂的视频通话,每次听到儿子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心里就很难受,只能强忍住眼泪跟儿子说,“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怪兽,等怪兽打跑了我们就回来了。”担心婆婆照顾孩子太辛苦,婆婆却说:“没事,小孩我会看好的,你们安心工作。”

在泉州,像以上三对夫妻一样,夫妻双方都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有的夫妻是同事或同行,在同一条战线上为战疫奔忙,也有更多的夫妻岗位不同,却怀着同样的初心,共同守护着泉州的安康。(林颖杰 庄清群 吴明煌 黄艺玲 陈炜卿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