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福州晋安区2024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盛大开幕
更新时间:2024-04-11 14:43:23 来源:中国网

image.png

人间四月,春意盎然。福州晋安区日溪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月三”畲族文化节。这一历史悠久的文化活动,体现了畲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了海峡两岸各民族群众的交流融合,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image.png

4月10日上午,由晋安区委统战部、宣传部、晋安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晋安区日溪乡党委、政府主办;晋安区日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日溪乡日溪村协办的2024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日溪乡畲族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市民和游客们早早地便闻讯而来,共同开启这场文化盛宴。广场一角,畲族特色农产品展尤为引人注目。乌米饭、棕子、糍粑等美食散发出诱人的香气,让游客们驻足品尝,流连忘返。

上午九点半,两岸乡村文旅融合交流驿站举办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朱王碧玉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五次来到日溪过‘三月三’,每次都有回家的感觉。这里的畲族人民热情好客,让我们倍感亲切。我们很荣幸见证了两岸乡村文旅融合交流驿站的成立,这不仅为两岸乡村文旅交流搭建了桥梁,更将推动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随后,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山歌比赛拉开帷幕。歌声嘹亮,旋律悠扬,两岸歌手们用歌声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良好祝愿。观众们被歌声深深打动,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热烈而感人。

image.png

紧接着,激动人心的畲族传统民俗运动会正式上演。操杆比赛尤为精彩,参赛者们手持长杠,或推或拉,或拧或顶,力争将对方推下板凳。这项比赛不仅考验力量与技巧,更考验团队合作与默契。每一次成功的推挤都伴随着观众的欢呼与喝彩,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押加、操石磉、板鞋竞速、龙接凤等富有畲族特色的比赛项目也依次上演。参赛者们在比赛中展现出高超的竞技水平和团队精神,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活动最后,随着民族团结舞的欢快旋律响起,现场气氛达到顶点。各族群众手拉手、肩并肩,共同跳起欢快的舞蹈。他们的笑容灿烂如花,舞姿优美动人,传递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共同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

日溪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廷锋表示:“此次‘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不仅是一场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海峡两岸交流和乡村振兴工作对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品牌效应,加强榕台文化交流,推动乡村经济文化发展,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积极探索更多形式的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岸民间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曹碧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