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莆田监狱:读书分享 “帆书”再起航
更新时间:2024-04-10 14:33:58 来源:中国网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在监狱环境中,服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样值得关注和满足。2023年初,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广播电视台大力推广的读书分享会,旨在提升服刑人员的文化素养,促进思想转变,以及更好地融入社会。莆田监狱邀请莆田市樊登读书会(帆书)进监与三监区民警黄斌斌共同合作向服刑人员分享读书体会,并形成有效的长期机制。

把服刑人员动员起来

通过前期的对读书会大力宣传,让读书有兴趣的服刑人员自愿参加,为了让上课氛围更好,学习更有效果,将名额进行限制,宁缺毋滥对真正想要学习的人员开放名额,通过以少带多、以点带面、以强带弱,鼓励、助推、塑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慢热”型学员逐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更多的学员加入读书的团体中。

image.png

把专业老师邀请进来

黄斌斌警官是樊登读书会莆田市涵江地区优秀教师,长期从事于读书分享会的策划和组织,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其利用自身的优势,邀请莆田明德书院老师等樊登读书会会员邀请进监,组织服刑人员读书分享会。本着对服刑人员改造能起到促进作用的角度,一年多以来,读书会分别分享了《让人讨厌的勇气》、《非暴力沟通》、《<孝经>中的幸福之道》等书籍,极大激发了服刑人员的学习、分享热情,取得了显著地效果。

image.png

把所学所感表达开来

让服刑人员将所学的知识分享表达出来,是读书会的一个特色。“帆书”读书会引进丰富的学习形式加强内化,并结合监狱的实际情况,通过分享身边案例、答疑、情景演练、分享读书感悟等互动,调动学员的积极性,让服刑人员将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学习。比如在《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籍的分享会中,通过演练服刑人员因用水问题引发的矛盾为案例,采用日常中不当的沟通方式造成矛盾激化和非暴力沟通交流达到双方情意相通,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进行对比,让服刑人员充分认识到非暴力沟通带给人的震撼性。在情景演练后,鼓励、引导服刑人员将自己的感悟大胆的表达出来,形成良性的互动。

image.png

把经验收获总结出来

莆田监狱前后组织服刑人员开展十几次读书分享会,并对活动进行总结,一是在书籍选择方面,要充分考虑服刑人员的文化背景和阅读水平;二是在参与形式方面,采用多种形式的分享和讨论,可以激发服刑人员的参与热情,提高活动质量;三是在组织活动方面,分享会由民警黄斌斌和教育科全程组织、跟踪,在协调专业老师进监的同时也时刻关注服刑人员的心理变化,为分享会的成功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四是在跟进评估方面,通过对分享会的效果进行评估,了解服刑人员的反馈和意见,为今后的活动提供改进方向。正式凭借这些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读书分享会在全监得以推广、普及。

从后续来看,服刑人员受到书籍的熏陶后,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多了,互相之间更愿意敞开心怀去分享内心的感受了,改造稳定性明显增强。 总之,服刑人员读书分享会是一种有益的文化活动,这是监管改造具体实施的一种尝试与探索,莆田监狱将继续开展落实好读书分享会,为全面推进监管安全添砖加瓦。(莆田监狱 林晓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