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厦门高速多单位联动 合力举行危化品车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更新时间:2023-12-22 17:36:27 来源:中国网

为切实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提前防范应对即将到来的低温降雨霜冻天气,强化极端天气下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同时结合近期发生的运输氢氧化钠危化品的罐车故障、冲入紧急停车道的应急处置事件,近日,厦门高速执法支队联合厦门高速交警支队、集美区消防救援大队、厦门百城金安及厦门路桥百城交通公司等四家联动单位,举行了危化品车辆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image.png

沙厦高速交流点评会

演练模拟在沙厦高速的山区路段,一辆运载未知气体品的罐车在凤南停车区内,被后方一辆大货车碰撞到尾部,导致罐体变形(疑似气体泄漏)、大货车冒烟,但尚未产生明火,两车驾驶员、押运员等人员逃离事故车辆并报警。

厦门高速路网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各联动单位迅速响应,先行赶到的现场管控组立即对现场进行应急布控、对停车区入口实施管控、拉起警戒线,防止车辆误入现场,其他各组人员也相继赶到,随后组织停车区内的人员及车辆疏散逃生,防止可能发生的泄露险情危害;消防救援人员穿戴好相应的防护装备,在消防水枪喷淋降温下,利用专用设备对罐体进行检测,最终确认罐体完好、未存在泄露风险。随后,在消防人员持续喷淋配合下,清障人员缓慢地将大货车往后拖拽、直至与罐车成功分离。执法人员同步对危化品运输车及其驾驶员、押运员的相关证件等进行查验,确认未存在违法行为,并对受损路产进行勘验取证。最终,由清障车辆将两辆事故车拖离现场,并由养护人员对现场事故洒落物进行清扫,最终现场恢复正常通行。

image.png

沙厦高速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检验了厦门辖区高速公路统一指挥、反应快速、协调有序、分工合作的“一路多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各联动单位合力控制和降低事故危害水平,科学处置、快速抢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邵晴 吴银城 官红梅 刘锦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