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
“山寨”手游吸金4300余万元
福州警方侦破侵犯大型游戏著作权案
更新时间:2023-04-26 19:14:2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游戏公司总监离职另起炉灶,从原公司挖来员工复刻抄袭手游代码,非法经营数额达4383万元。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经侦大队以“亲清八闽 护企安商”为工作目标,以“e体+”智慧赋能体系为支撑,成功侦破一起侵犯某知名手机游戏著作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冻结涉案资金账户7个。

2022年7月,鼓楼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辖区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受委托开发的一款名为《某某王者》游戏,在开发完成、准备上线运营之际被其他公司盗取代码并提前上线运营,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据报案公司反映,公司于2021年9月受权利方委托,对一款名为《某某王者》的PC端游戏进行移动端改编及二次开发。同年12月,该游戏代码开发工作基本完成,并按照游戏行业惯例申请获得了游戏代码程序的软件著作权证书。然而,就在这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该公司工作人员陆续发现有名为《进击的某某》的同款盗版游戏先后在不同平台进行发布,还通过各种渠道大量引流提供游戏下载渠道,导致委托方以市场上出现同类型产品、不符合质量验收要求为由,拒绝支付相关开发款,造成报案公司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接报后,警方将《某某王者》游戏和报案公司开发的《进击的某某》进行初步比对,发现这些游戏的画面、玩法以及内部游戏程序代码上都高度一致。

经司法鉴定,《进击的某某》游戏代码与被侵权游戏《某某王者》代码去除无效字符后相同部分占被侵权游戏字符数的百分比高达95%。据此,鼓楼分局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在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指导下,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发现,发行和运营《进击的某某》游戏的广州某游戏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文某2021年底从报案公司总监的职位上离职,而他曾是报案公司该游戏开发团队的负责人之一,有机会接触游戏的源代码。

以此为突破口,警方逐步摸清了该侵权案件中的犯罪事实和嫌疑人员,厘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身份信息及活动地点。2022年12月20日,专案组在广州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文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

警方查明:2021年12月,刚刚从报案公司离职的文某设立了侵权公司并成为实际控制人,为增加营业收入,文某找到丁某,计划开发运营盗版游戏。两人约定:由文某从报案公司“挖人”并设法拷贝出游戏代码,由丁某负责包装盗版游戏并上线推广营收。

之后,文某以双倍工资从报案公司挖来黄某、陈某等技术人员,条件是盗取游戏代码。经过黄某、陈某等技术人员用两周左右时间在源代码基础上进行小部分修改“规避风险”后,2022年2月,他们开发的侵权游戏开始上线测试。然而,就在测试第二天,该款游戏就被报案公司发现并要求下架。

不过,侵权公司没有因此而放弃上架这款游戏,而是想方设法“改头换面”上线运营。2022年6月,文某在丁某的授意下,使用其他游戏的软著和版号,以在外省市新注册公司的名义上架了一款名为《某某游戏机》的手游。该手游除了名称与图标之外,与《进击的某某》并无二致,是其“换皮”版本。文某又找来梁某、袁某等人在不同平台上对用户进行引流推广。

目前,六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已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林鸿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