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深耕“县域金融” 厚植“普惠沃土”
更新时间:2024-04-16 16:28:41 来源:中国网

为深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充分贯彻“普惠金融推进月”的活动号召,牢记国有大行使命担当,立足泉州扎实县域经济基础和特色产业资源,将深耕“县域金融”作为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载体,发挥平台优势,带动金融资源下沉县域,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围绕传统产业、新质生产力、产业园区、乡村文旅等不同普惠客群的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方案,在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双向发力,从而做优县域地区普惠金融生态圈。

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14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50亿元,涉农贷款实现增速20.72%。

image.png

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供图

聚焦特色产业

相较其他民营经济强市,泉州民营经济发展独具特色,经过多年发展,泉州专注实业,形成了以县域为载体的多个特色产业集群,以传统轻工业为代表的众多优势产业,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等等。

立足泉州县域经济特点,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根据不同县域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根据传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产业园区等不同对象,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以批量化的业务推动方式为县域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2月22日,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工商联在会上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定期联动沟通制度,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以此为契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深化与泉州市工商联的联动协作,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推动民营金融服务向深向实。

3月以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积极走访县域的特色产业商会、协会,主动寻求合作机会。在安溪,走访了安溪的藤铁产业协会,了解产业发展及企业需求;在南安,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与南安石材协会成员开展座谈,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信息。

产业园区是县域产业企业的主要载体,聚焦众多县域产业园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将场景和产品相结合制定个性化方案。2023年以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围绕石材、卫浴、半导体、茶业、高端装备等产业搭建场景,为南安、安溪、永春、晋江等县域的9个产业园区客群提供厂房贷授信。截至2023年12月末,已实现授信余额超3亿元。

新质生产力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助力科技金融发展质效,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积极对接各类惠企政策利好。围绕科创型企业客群,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线上融资产品体系,推出了“知惠贷”、“科创贷”、“专精特新贷”等特色金融服务,为科创型企业提供“线上+线下”融资支持。

此外,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持续聚焦科创型企业发展,连续两年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联合开展“知惠行”活动,充分利用中行“惠如愿·知惠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效能,支持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2023年,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以优惠利率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涉农贷款超2亿元。截至2024年3月22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第一期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贷款超30笔,金额约2.5亿元。

为服务小微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积极发挥国际金融的平台优势,在中银惠如愿APP搭建线上撮合平台“惠如愿·中银e企嬴”,为小微企业提供在线供需对接与宣传推广。此外,依托中国银行主办的各类展会平台,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展会,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也积极为本土小微企业提供机会,推介参展。

image.png

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供图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坚持发展普惠金融推进泉州乡村振兴,围绕产业振兴积极推动涉农产业发展,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

结合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及“深耕土特产 贷动大闽生”专项行动,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专业性,引金融活水流向泉州县域乡镇富民产业。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深耕土特产 贷动大闽生”专项行动落地项目余额近10亿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客群。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不断加深银政支农业务合作协同,从源头配合地方政府完成新农主体发展规划及相关产业布局。2023年以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探索新农主体数据与金融数据集成,不断加深与政府部门的支农业务合作,全力推动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乡村振兴贷”银政金融产品,通过定期梳理报送拓客清单入池、打造优惠利率及审批的绿色通道、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方面,以普惠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核心拓展目标,做大“乡村振兴贷”三农客群。

为提高涉农经营主体的金融覆盖面,中国银行泉州不断丰富涉农经营主体的增信机制,促进担保方式多样化,如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质押,为永春某茶树种植企业提供授信;通过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开发新产品中银企E贷·质押贷(知惠贷),为企业增信提供了更多空间。

在文旅产业不断“出圈”的当下,为推动福建省乡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中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秉持“美丽乡村,普惠同行”的理念,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将围绕文旅融合、数字赋能、艺术提升、餐饮住宿等乡村旅游质量提升重点领域,依托总行“惠如愿”系列产品结合泉州文旅特点,推广特色“畅游八闽农文旅贷”,以金融行动促进乡村文旅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实现业务经营提质增效与乡村全面振兴“同频共振”,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效能,走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金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之路。例如在2023年“农民丰收节”永春会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开展了“喜迎丰收佳节,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宣传活动,为永春民众推介了芦柑贷、花惠贷等契合地方特色的普惠信贷产品。2023年11月,中共德化县林业系统委员会与中共中国银行德化支行总支部委员会开展党建共建,推动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德化陶瓷行业“一县一品”方案授信客户超百户,授信余额超5亿元。通过精准对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擦亮了助力陶瓷产业的品牌。

image.png

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供图

搭建宣传矩阵

自“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开展以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服务、政策宣讲、产品推广等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多措并举搭建金融宣传矩阵,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为将普惠金融推向大众,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将开展主题宣讲,为广大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推荐中行普惠政策和特色产品,积极借助线上宣传渠道扩大影响。

同时,中国银行泉州分行还将借助微信公众号、内部网站等自有宣传平台,加强对内宣导,提升该行金融人才队伍素养,以便为大众提供更加专业的普惠金融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泉州分行还将紧抓线下传统宣传阵地,依托物理网点开展宣传,通过发放特色折页和海报,播放专属视频,为到店客户做好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好“走出去”的契机,将普惠金融宣传工作带进社区、带到工厂、带向田间。

接下来,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将牢记“普聚金融服务 惠泽千企万户”使命,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在今后的业务发展中常态化向泉州广大县域及其乡镇推广普惠金融。(林锦旺 董见见 黄晓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