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四位一体”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04-15 16:32:00 来源:中国网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中国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以下简称“泉州建行”)牢记国有大行的职责使命,将普惠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将小微和三农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立足泉州民营经济“沃土”,发挥建行的科技、产品、渠道等优势,凝聚全行合力,围绕“客群、产品、渠道、组织”四位一体统筹落实普惠金融服务,提升普惠客群的产品适配度和服务覆盖面,奋力争当普惠金融“排头兵”,全心助力泉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止2023年末,泉州建行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超70亿元,比年初新增14亿元,增速25%;普惠型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02亿元,比年初新增27亿元,增速36%。

提升重点客群的金融供需适配度

近日,德化县桂阳乡彭坑村的生姜种植户们就准备好需要的证件和材料,来到建行德化支行,当天共有8户生姜种植户办理“生姜贷”。建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提前了解生姜种植周期和成本,并通过优化流程、简便手续、现场审批等措施,为农户提供了相适应的“生姜贷”金融产品,农户可以随借随还,有效缓解农户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扩大生姜种植规模。

image.png

建行工作人员上门为德化县村民办理“生姜贷”等个性化普惠金融产品

“生姜贷”是泉州建行紧紧围绕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推出的特色产业贷款“裕农贷”的子产品之一。此外,泉州建行还创新推出了安溪、永春“茶叶贷”,德化“淮山贷”,南安“花卉贷”,泉港涂岭“红茶贷”,以及针对泉州台商、惠安、泉港三地的“牡蛎贷”等“裕农贷”系列产品。

近两年,为更好服务三农客群,泉州建行推出乡村振兴特色信贷产品-“裕农贷”,并根据不同农业场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重点服务农业种植户、养殖户及农贸农批市场商户等涉农客群。针对部分农户融资额需求大的情况,泉州建行还将推出“裕农贷‘抵押版’”,整合并提升农户不动产使用效率,以满足客户多样化融资需求。

涉农经营客群是泉州建行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对象之一。泉州建行副行长黄新强表示,近年来,泉州建行深入聚焦重点普惠客群的经营特征及融资习惯,依托总行丰富的普惠金融系列产品,积极走企业、进乡村、入社区、深入田间地头,满足不同客群及不同成长阶段群体的融资需求。

image.png

建行服务团队深入县域农村宣传推介“裕农快贷”等金融产品

针对个体工商户,泉州建行大力推广“商户云贷”、“商叶云贷”、“首户快贷”、“抵押快贷”等重点产品,同时结合该行的商户收单、建行生活等服务,为个体工商户客群提供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以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其中2023年“抵押快贷”授信额超145亿元、新增36亿元,增速33%,授信额及新增额均位列全省建行第一。

针对科创客群,泉州建行利用金融科技赋能,特别推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依托“善新贷”“科技云贷”等核心产品组合,为福建省小微科创企业提供了积极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

针对制造业客群,积极推广“入园贷”“厂房快贷”等中长期贷款,旨在支持企业入园和发展,同时还推广“云税贷”,以满足客户的日常经营和资金周转的需求。

针对供应链客群,泉州建行聚焦首季客户需求旺盛的制造业、建筑业、政府场景、医疗卫生、通信等重点领域,通过政府采购贷款、网络供应链产品,服务更多链上小微客户。

提高普惠客群的金融服务覆盖面

“哇!200万,才一泡茶的工夫,系统就审批通过了,太方便了!”泉州某外贸公司张先生一边看着手机,一边连连称赞。

张先生正在手机上体验的,正是建设银行最新推出的外汇业务融资产品“跨境快贷-外贸贷”。该项产品从1月底上线后广受小微外贸企业欢迎,至3月底,该产品上线仅两个月,泉州已有66家小微外贸企业在建设银行获批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超9200万元人民币。

“跨境快贷-外贸贷”是建设银行在已被众多小微企业广泛使用的“建行惠懂你”APP上推出的第一款跨境快贷产品,更是面向小微进出口客群的外贸普惠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已获批授信的66家泉州外贸企业中有56家是此前从未在建行申请过涉外类金融授信的客户。通过该产品,有更多的小微外贸企业得到了建行更多样化的涉外普惠金融支持。

“跨境快贷-外贸贷”是泉州建行提高普惠客群金融服务覆盖面的创新产品之一。黄新强表示,近年来,泉州建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加强普惠产品创新,适配更多小微客群;深化内外部联动,提供综合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image.png

建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图为在“泉州市科技金融对接会”上向企业推介普惠金融产品

在定制产品方面,泉州建行积极对接各类征信公司、政府平台、国有企业、大数据局等社会主体,不断丰富数据来源,加强数据交叉验证,加强产品创新,比如近期创新上线的外贸贷、闽速云贷、合作社快贷等,后续该行将继续加强创新,不断丰富普惠金融产品种类。

在内外部联动方面。对外,协同“政会银保企”,深挖企业金融需求,积极与工商联、工信、科技、财政、商务、村委等政府部门对接,了解企业金融需求、最新的财政补贴政策,发挥链接各方的枢纽作用,串起供需端,形成精准金融触达。对内,充分发挥集团经营优势,提供一揽子套餐服务。在个人消费方面,提供按揭贷款、消费贷、信用卡分期等服务;在企业经营方面,通过倾斜资源、电商扶贫项目,引导企业入驻建行生活、善融商务等电商平台;在非金融需求方面,梳理金融服务产品,汇编产品手册,并通过金智惠民、建行研究院、创业者港湾等渠道,全面深入地宣传介绍产品特点、适用场景接申请流程,提升企业主自主规划、自助服务的能力。

扩大线上线下的普惠金融宣传面

在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推出了“闽商易融”贷款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便捷的申贷通道,只要快捷扫码,即可发布融资需求。

“泉州建行切实按照监管部门推广要求,发挥渠道优势,持续做好‘闽商易融’贷款码推广,依托‘惠懂你’平台实现与‘闽商易融’需求无缝对接,引导客户体验我行全流程在线的普惠金融服务。”黄新强表示。

image.png

image.png

建行泉州分行多形式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宣传,为小微企业主推介丰富多样的建行融资产品

同时,泉州建行充分发挥“惠懂你4.0”的服务功能,引导客户体验综合化金融服务,并积极借助“惠懂你”上 “新春纳福季”权益营销、“惠成长 贷未来”综合金融服务等活动契机,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广泛宣传介绍建行普惠金融产品服务。

黄新强介绍,为深入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泉州建行联合多个部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并且将普惠金融服务纳入辖内各级经营机构年度KPI考核、综合考评,明确目标,引起全行高度重视,以确保普惠金融战略在网点落地。

此外,泉州建行双线并进,在营业网点内外LED屏滚动播放普惠金融宣传信息,网点摆放普惠宣传材料。设立“普惠金融宣传员”,做好普惠客户的宣传走访,需求对接工作,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营销推介会、融资需求对接会、金融知识沙龙等活动,有效确保将普惠产品与政策宣传到位、普及于民。(林锦旺 林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