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数字化电网 让高考用电无忧
更新时间:2023-06-06 15:37:2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6月5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组织了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班组分别对220千伏杨马线和110千伏童林线进行无人机巡航,确保两条线路后端的南平一中高考考点和高考指挥中心在高考期间用电稳定可靠。这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运用数字化手段保障高考各考点用电安全可靠的措施之一。

今年高考南平全市共有17个保电场所,其中高考考点16个、高考指挥中心1个。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点和指挥中心安全可靠供电,今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运用了无人机巡视、在线监控轮巡检查、对涉及考点配电线路投用“全自动FA”功能等数字化手段,确保各保电线路在高考期间零缺陷运行。

image.png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无人机班无人机手正在用无人机对高考保电线路。范显摄

在运用数字化手段保电方面,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根据高考保供电线路清单,通过人工巡视、无人机巡视相结合,在保供电开始前对涉保的7条主网线路开展隐患排查消缺。针对山火易发区、外破区、鸟害段等特殊区段,加强在线监控轮巡检查,确保风险及时发现、消缺。同时,扎实开展“党建+配网提升”工程,围绕一流配电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契机,深化落实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大力投用配电线路“全自动FA”功能,高考前共计新建配电线路FA馈线601条,全自动FA覆盖率实现50%,不断提升配网数字化水平,推进自愈型配电网建设,为高考保驾护航。

image.png

国网邵武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到邵武第一中学指导安全用电。朱丽摄

除了数字化保电手段外,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常规保电措施也没落下。该公司组织各专业编制了高考保电方案、保电一览表,全面落实保供电要求。考前组织对全市16处考点和1处高考指挥中心开展保电特巡工作,对高考用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超声波、局放检测,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高考期间,该公司将对14个未配备双电源的考点安排应急发电车接入保电,并配置发电机及UPS装置。同时,对22处关键设备点安排专人驻点值守。该公司还组织人员指导考点学校开展全负荷试验,对考点内配电房、高压屏、配变、开关柜等用电设备全面排查,落实UPS备投装置可靠性,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同时,与各考点学校签订重大活动供用电安全责任书。根据保电前特巡情况,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还针对性开展保电期间涉保线路重点特巡维护,重点加强鸟害段、炼山隐患点等重点区段的巡视检查,同时统筹属地化人员、护线员加强涉保线路巡视,全力确保高考期间线路安全运行万无一失。

至6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配备的14辆应急发电车已全部接入14个考点配电室,并配备了7台发电机及UPS装置,29辆抢修车和118人的19支应急抢修队伍也已整装待发、随时待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证考点不间断供电,为全市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考环境。(陈书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