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福建南平:创新“一库三单”落实机制 应急安全常抓常管
更新时间:2023-06-06 09:39:2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南平市地处福建省北部,俗称“闽北”。当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南平和武夷新区发展,各项相关工作都备受瞩目。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南平市安全生产情况也引人关注。南平市提出安全监管“四套组合拳”——“网格化+信息化+监管+执法”。截止目前,南平市发生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0起、11人,下降83.3%和84.6%,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森林火灾。

“安全眼”举报奖励机制 风险隐患齐收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全监管首先要落实风险隐患。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推出“安全眼”二维码举报平台,鼓励公众举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等领域安全隐患。

image.png

“安全眼”二维码举报平台在日用品上进行宣传 陈思佳摄

据悉,今年以来,南平市共接收各类举报61件(实名举报26件,匿名举报35件)。“安全眼”投入运行以来,共兑现9件实名举报奖励共31500元。目前,正计划出台匿名举报奖励政策,及时兑现举报奖励,使更多群众“敢举报、愿举报”。

除了“安全眼”举报平台收集信息,南平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风险隐患;网格化管理的各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整合,集成风险隐患库,利于清单化管理。

截止目前,风险隐患库已经汇集了1.03万家生产经营单位6.35万个风险、3.3万条隐患。

“一库三单”责任落实 控制跑在隐患前

为落实“四套组合拳”,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在建立区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的基础上,依托南平市应急管理平台,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机制。“‘一库三单’中,‘一库’指的是风险隐患库,‘三单’指的是风险隐患清单、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清单、隐患整改销号清单。”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祖辉介绍。

image.png

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祖辉在座谈会上介绍“一库三单”机制 陈思佳摄

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将通过“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对每一条隐患问题,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时限、措施,落实分级管控,实现闭环管理。通过建立定期分析、联席会议、预警提示等工作机制,打通各行业部门间“信息壁垒”,推动各行业领域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如何让企业落实“一库三单”?廖祖辉表示,将以执法跟进的办法来进行落实,若在执法中发现未上报的重大隐患将进行严厉处罚。

为进一步加强“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办法,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将建立离任风险隐患移交等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面,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陈思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