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福建省水利厅: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一线
更新时间:2023-06-04 19:04:42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水利厅始终坚持“三下沉”工作法,建设“一河一网一平台”,党员干部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稳步推进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带领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到福建省水利厅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潘李玉摄

青春汗水挥洒在一线

面对入汛第一场大暴雨,南平洋口水文站的郑旭和方雯婷,抛下各自年幼的孩子,坚守测站抢测洪峰,完成了10个水文站点的水文监测和预报工作任务。

面对有史以来最大的强降雨,龙岩铁山中心站29岁的刘晓岩在高级技师李带发的带领下,不顾生命安危,抢测到了建站以来的最高洪峰水位和128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汛情险情,福建省水文中心肖永彬在30岁生日当天放弃休息的机会,协同“战友”与时间赛跑、与洪水作战,在与洪水拼搏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该中心在3天内发布了97期预警信息、25期洪水预报。

……

这些只是福建省水利厅广大水文党员青年勇于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当前,福建省正值主汛期。3月底至5月初,福建连续遭受了7场强降雨袭击,发生超警超保洪水32场次。面对暴雨洪水,经过主题教育洗礼磨炼的福建省水利厅水文党员青年干部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短短1个多月时间,他们共向上级防汛部门报送雨水情信息3960万条,向社会发布各类洪水预警预报信息418期,成为暴雨洪水应对过程中实实在在的青年典型。

数字水利建设在一线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闽江从源头到出海口的实时监控画面,还有水资源、河长制、水土保持、水库运行等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我们的值班同志对这些全省汇聚、相关部门共享的数据进行24小时的监控和处理。”福建省洪水预警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鲍文昕看着面前正在分析数据的“数字水利”党员攻关小组成员介绍道。

image.png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带领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到福建省洪水预警报中心调研指导现场  潘李玉摄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洪水预警报中心党支部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创建“数字先锋”特色党建品牌,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力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组织大学习、大研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福建省洪水预警报中心党支部聚焦重、难点问题,组建了“三队一组”,即“网络安全”党员先锋队、“汛前检查”青年突击队、“行政服务”党员服务队、“数字水利”党员攻关小组,将主题教育开展在数字水利建设和服务保障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着力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曾荣获首届“闽盾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防守方第一名,多次被评为福建省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这周的天气怎么样?”“哪个地方可能会下雨?”“会下多大的雨?”“雨量汇集到什么程度?”……在福建省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数据一目了然。

“我们的防汛指挥决策系统,主要由防汛信息、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平台、视频会商等‘三大’防汛功能性系统组成。”福建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处负责人介绍,防汛信息系统具备“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部署”“信息发布”等功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可实现监测预警定位到村、预警信息发布到人,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组织防御山洪灾害的工作量;视频会商系统覆盖9个设区市、84个县、1108个乡镇街道及全省15331个村,实现了视频会商到乡、指挥部署到乡、视频会议视听到村的目标。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处党支部坚持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党旗高高飘扬在水旱灾害防御第一线最前沿。通过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打好防御主动仗等,努力实现水旱灾害防御“四不目标”,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陈芷妍 何菁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