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南平松溪:名医工作室下沉基层 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
更新时间:2023-05-26 09:44:0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为加强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省立名医专家下沉南平松溪,截至目前首批建成“名医工作室”9个,分别为“郑晓春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刘佳华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郭延松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徐杰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薛芳沁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汪银洲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林孟波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何武兵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谢宝松主任团队名医工作室”,涵盖了麻醉科、妇科、心血管内科、骨科、胃肠外科、神经内科、肿瘤外科、创伤中心、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并加大完善帮扶力度,优化全民健康网格化建设。推动引进名医工作室,是贯彻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柔性引进高层次医疗专家人才的有效途径,是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名医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带教查房、开展学术讲座、面对面教学、手术示教、远程病例讨论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师带徒”。通过专业“传、帮、带”,在双向转诊、技术帮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相互协作,为医院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优秀人才,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名医工作室入驻“4+N”全民健康网格服务团队(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健康网格员组成的“4+N”团队),以“网格化管理+下沉式服务”模式,助力 “病有所医”升级为“病有良医”,让松溪百姓就近“看上病”“看好病”,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守护民众健康。

日前,福建省立医院名医工作室成员陈旭主任(普外科甲状腺、乳腺、腹壁疝专家)、江秀龙主任(神经内科)、洪怀山副主任(泌尿外科)来松溪县医院坐诊,通过各层医疗机构及全民健康网格员大力宣传,吸引了广大患者前来就医。接诊中,每位专家耐心接待前来就诊的患者,细心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及病情,根据病情提出有效的诊疗方案和建议,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此次接诊患者近50人。

福建省立医院名医工作室成员刘越主任(妇产科)来松溪县医院妇产科进行线下教学指导,对各医院骨干及科室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提升松溪县医院妇产科的诊疗技术水平、护理服务能力。刘越主任这次教学让妇产科医护人员获益良多,县医院吴仕玉主任表示,此次刘越主任的指导,极大激励我们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我们将更加努力提升技术水平和护理服务能力,希望有更多交流学习机会,也希望刘越主任常来我院指导与教学。

省立的名医专家团队不止在县医院坐诊指导,还下乡下村为乡村医生提供培训,为乡镇群众提供义诊,把优质资源下沉入网格。“医”靠网格,服务满格。

据了解,9个名医工作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开诊,专家团队不辞辛劳、倾囊相授,持续对松溪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此次“名医工作室”下沉基层,是松溪县卫生医联体建设工作的一大举措,在“名医工作室”专家团队的悉心帮扶下,松溪县的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医疗卫生事业也将得到全面优质的发展。(艾先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