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南平邵武:弘扬廖俊波品质 赋能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05-21 16:53:4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5月19日,南平市邵武市拿口镇党委党校揭牌仪式在邵武市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举行。当地邀请了廖俊波同志的父母到场上第一堂党课。

5.png

廖俊波父母为邵武拿口镇党校揭牌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听了这堂课,很受启发,今后我们要从廖俊波身上汲取力量,对标先进找差距,推动镇里的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拿口镇干部杨秀忠深有感触。

廖俊波曾在邵武工作了16年, 2015年6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因车祸不幸离世,但他用行动诠释的公仆情怀、用生命践行的优秀品质,一直激励着邵武30万儿女。

6.png

邵武拿口镇镇区俯瞰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近年来,邵武市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去年以来,把开展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活动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今年年初,又把弘扬廖俊波优秀品质融入到福建省委“三争”行动部署中,聚焦“三大攻坚行动”和“六比六争先”主题实践,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邵武是个好地方”新篇章。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五月的邵武,项目建设火热推进。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声、锤打声、电锯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

“我们六月进行安装,九月进行调试,十月就可以试生产。”5月19日,福建科润世纪氢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杰说,“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和相关市职部门大力扶持,我们的建设进度才有这么快。”

7.png

福建科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福建科润世纪氢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大竹镇引进的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实现15亿元销售收入,利税6亿元。年初以来,该镇与园区、发改等部门提供“保姆式”服务,为建设开启“加速度”保驾护航。这是邵武市弘扬廖俊波优秀品质,赋能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项目落地和工程施工过程中,邵武市依托项目专班打出保障“组合拳”,实行“三化五定”即“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定目标、定举措、定时间、定责任人、定奖惩”闭环机制,要求责任部门做到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天候响应,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为了让机制转化为工作实效,各项目工作组坚持“快字当头、事不过夜”的原则,第一时间帮助业主排忧解难。

8.png

邵武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廖俊波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各个项目筹建处也相应设置专人专管,每周召开周监理例会,制定周计划、日计划、施工总进度计划等,以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数据显示,邵武市1-4月73项省、南平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0.77%,超序时进度7.44个百分点。省、南平市重点项目全年20项计划开工项目,1-4月开工项目9项;全年22项计划竣工项目,1-4月竣工项目4个。

城市治理亮点纷呈

在党建引领下,邵武突出巩固优化、科学治理,全面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城市治理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亮点纷呈。率先打造“五心邻里”近邻党建品牌,开展“五个一批”活动,即“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评比一批、表彰一批”,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深入推进“干部下沉+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建成一批“有机制、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的示范性小区党支部;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持续提升党群城市家园的服务功能,构建“15分钟服务圈”;健全完善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与网格化治理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山区特色治理格局。

9.png

邵武党群城市家园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按照有点位、有文化、有制度、有融合的目标在城市社区打造一批2.0版高品质党建示范点。进一步深化党群城市家园建设,按照“群团一体入驻、工作一体谋划、制度一体完善、活动一体开展”的要求,丰富平台功能、创新党员管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城市党建综合体。继续深化“百千工程”行动,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以“全链条”治理体系、“全领域”治理合力、“全方位”治理效能,推进治理现代化。

为此,福建省委组织部把邵武市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5个党建示范点列入南平市主题党日活动基地;近邻党建“五心到邻里”机制获评2022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党群城市家园,在南平市拉练比拼中荣获“最具特色亮点”奖。

乡村振兴特色鲜明

“乡村振兴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比较复杂,我们通过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给大家树立标杆,有效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群众都很满意。”邵武市肖家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安娜说。

邵武市把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贯穿到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强化队伍建设、狠抓产业发展、创新基层治理为抓手,有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10.png

邵武竹立方生态科创馆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全市按照“夯实基础组织、建强基本单元、筑牢战斗堡垒”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目标,用好“一村一档”村情调研成果,以“强村带弱村”模式,盘活碎片化闲置资产、山林耕地等资源,抱团做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优势产业,打造鲜花谷、林栖谷、金穗谷、瓜果谷、中药谷等农业发展型“五谷丰登”党建富民强村品牌。

11.0.png

邵武大竹镇高山生态茶园  邵武融媒体中心 供图

深化下沙“聚沙成塔”、吴家塘“金塘聚宝”、城郊“产城融合”等资源带动型党建品牌,推动乡镇立足资源禀赋,将无形资源和有限资金转化为固定资产和股本资产,探索培育特色农业、物业经济、飞地产业、文旅产业等产业业态,通过长期稳定的收益来提升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拓宽乡村振兴路径。 2022年全市村集体自主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唱响了新时代邵武乡村共同富裕的主旋律。

据统计,邵武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71.48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22.8%,多项指标在闽北各县(市、区)排位中名列前茅。(邓贤龙 王晓云 余晓勤 石献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