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课堂”进果园ᅵ乡村振兴又有新“荔”量
更新时间:2023-05-12 18:00:3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5月的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蚶岐村,四处绿意盎然,成片葱郁之景。在山间,荔枝苗木正茁壮成长着,农人们忙于除杂草、翻土壤、施肥料,用汗水书写着乡村振兴战略下的“蚶岐诗篇”。而在前几天,一群“学生”的到来,为这派宁静的田野风光增添了几分生机,而授课的“老师”,正是城南镇特邀专家、广东仙基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浩潮。

image.png

陈浩潮授课中 孙建伟 摄

“当前,蚶岐村内种植的4000株‘仙进奉’均由广东仙基农业公司培育。为最大化提升荔枝苗的成活率和结果率,我们特别邀请了陈浩潮为驻城南镇科技特派员、城南镇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蚶岐村两委干部及村内种植大户进行实地教学,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种植培育水平。”城南镇科技副镇长陈诚诚介绍道。

陈诚诚口中的“仙进奉”荔枝,来源于广东,与传统的荔枝相比,具有迟熟、丰产性能好、裂果少、品质优等特性。因其果香味甜,在消费市场上广受好评,因此也成为了蚶岐村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产品。

现场,“学员”们手拿名为《仙进奉荔枝简介与栽培管理技术》的小册子,认真听取陈浩潮对‘仙进奉’荔枝的品种特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的详细讲解,并不时拿出纸笔摘抄重点内容。同时,陈浩潮还手把手演示荔枝苗栽培的步骤,指出部分荔枝苗存在的种植问题。教学环节结束后,“学员”们还就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惑向陈浩潮提问。

image.png

“学员”们认真听取陈浩潮对‘仙进奉’荔枝的品种特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的详细讲解。孙建伟 摄

“这次‘田野培训’形式生动有趣、寓教于景,让我了解了‘仙进奉’荔枝的最新栽培技术,将有助于我更好地带领村民管好荔枝,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城南镇蚶岐村党支部书记陈泽和说道。

据悉,近年来,蚶岐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筹资超120万元,从广东引进符合村庄种植环境的“仙进奉”荔枝,并成立蚶岐荔枝合作社,不仅拓展升级了村内的农业产业链,培植发展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还扩充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切实增强了蚶岐村的自我造血能力。(陈华超 林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