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宁德霞浦江边村:奏响强村富民交响曲
更新时间:2023-05-08 09:05:2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走进宁德霞浦县松港街道江边村,映入眼帘的是屋舍俨然、道路通畅,绿树成荫、花开农家,在大街小巷走一走,美丽和谐的乡村新风貌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江边村以“建设霞浦县城后花园”为定位,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根据自身特色探索村庄发展新路径,为加快打造“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奏响了强村富民的交响曲。

image.png

屋舍俨然、道路通畅,绿树成荫。林建忠 摄

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位于该村的主街道旁,经常放映电影,吸引当地许多村民前来观看。“江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是村委联系党员、群众的重要场所。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等活动都将在这里举行,是江边村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松港街道江边村村民委员黄郑荣说。

在村中一活动室, 一些老年人正在看报、下棋、健身,大家聚在一起,其乐融融。饭点一到,便到一旁的餐厅就餐。据了解,这是江边村引进第三方福建迦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20年,在霞浦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民政局、松港街道的大力支持下, 2022年9月,占地800平方米,建设三层,群众盼望已久的江边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食堂助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服务,不仅实现对老年人的日间照护,还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当地老年人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情与暖意。

image.png

引进第三方福建迦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林建忠 摄

“我们还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目标,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日间照料中心总监林汶祺说。

image.png

老年人在江边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用餐。 林建忠 摄

江边村还利用边角地,旧村委楼、旧校舍等整合300多亩用地,规划“江边村农耕文化园”,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引进第三方霞浦猎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新建猎鹰研学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是一家集学军、学农课程为一体开展青少年军事化教育,拓展体验式教育教学的教育综合教学营地。自基地运营以来,给村里带来的人流量。

image.png

猎鹰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林建忠 摄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每当夜幕降临,江边村灯光篮球场里就会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忙碌了一天后的江边村篮球爱好者们都会聚集于此打篮球、交流心得,大大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我们提升了这个灯光篮球场,安装了照明设备,更加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江边村村民副主任高勤希说道。

近年来,江边村两委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上做足文章,并陆续建设了“红色驿站”、造福新村办公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舞台、造福新村议事亭及村内外绿化带、垃圾收集池,硬化了江边造福新村至霞浦火车站路段,架设造福新村至吉阳大道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image.png

江边村全景。 林建忠 摄

同时,村庄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安置模式,盘活村内集体土地76亩,实施江边村造福工程和新农村建设项目,满足了江边、八斗贝、利洋、岭头等4个行政村造福工程搬迁户的需求,并依托罗汉溪区位优势,引导村民发展精品民宿、健身养老、休闲度假产业,极大提升了乡村建设品味。

此外,江边村还按照“乡村振兴+农业品牌”、“乡村振兴+集体仓储”、“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促进村财增收。据统计,2022年,江边村村财收入5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陈华超 林建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