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共唱时代“好声音” 飞入寻常百姓家
——乡村振兴与南平松溪县域经济发展讲习班侧记
更新时间:2023-05-04 09:59:4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春天里的南平松溪,沐浴着阳光与雨露,积蓄着迸发动能。

一股春风——乡村振兴与松溪县域经济发展讲习班掀起的新风,在机关、校园、工厂、茶山、蔗田、纳凉亭、廊桥、辣椒种植基地、农家小院等松溪大地轻轻拂过,激荡起层层涟漪,浸润心田。

怎样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松溪依托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讲习班,将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激发全县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激情相结合,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讲习活动,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讲习班着力在‘学习’、‘研习’、‘践习’上下功夫,致力确解松溪干部群众的思想藩篱,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松溪县委书记张行书说。讲习班开班以来,累计开展宣讲场次470余场,受众2万余人次。

谁来讲·“八仙过海”,为群众送上“招牌菜”

“打竹板,嗒嗒的响,我俩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来宣传……”近日,和美溪东讲习班来到古衕村,轻快、响亮的快板声在村里响起,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其中一位打快板的是古衕村民间艺人、方言快板的创作者徐培南。“没想到我们这样的草根也能登上舞台来宣讲!身为老百姓,我深深感受到这些年来乡村的变化,通过土味方言宣讲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家乡新事说出来,是我最开心的事了。”他笑着说。

除了本土艺人,松溪还通过高位嫁接,引进陈宗懋院士团队、省农业厅高峰团队、浙江大学叶明儿教授团队、抖音直播团队等专家队伍充实讲习班师资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image.png

宣讲员到河东乡兰花基地进行宣讲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老百姓想听什么,宣讲员就讲什么。松溪讲习班让老百姓“点单”,根据需求“配餐”相应的宣讲员,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草根型宣讲员带去“泥土味”的“地道菜”,也有专家型宣讲员送上满满干货,还有典型模范人物事迹现身说法。

不能仅让宣传部门“唱独角戏”,松溪探索出了“体制外+体制内”“专家+草根”“典型+模范”等多种组合模式,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主导主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宣讲”工作格局,让干部群众共奏“协作曲”。据悉,讲习班不仅在县乡党政机关领导、涉农部门骨干、大学生村官、“五大员”、科特派成员中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基层经验精的党员干部,还从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优秀企业家、优秀乡贤、产业大户中挑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能说会道的“土专家”、致富能人等本土人才作为讲师。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基层群众分众化、对象化宣讲需要,讲习班结合各乡镇、村庄特色,先后成立“剑山茶乡”讲习队、“蔗姑娘”讲习队等主体多元、结构合理、贴近群众、机动灵活的宣讲队伍,传经送策助力乡村振兴。

近来,“剑山茶乡”讲习队以“拉家常”的方式,结合当前妇联工作,就反家庭暴力、家风家教建设进行宣传,拉进与村民的距离;“蔗姑娘”讲习队结合“百年蔗”产业在家乡万前村的发展蜕变,通过小切口讲述大道理;渭田镇“五福”讲习队来到乡村田间地头开展宣讲,同时,在微信工作群不断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等资料内容,并利用大小会议、上党课、板凳会、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的声音如涓涓细流,精准“滴灌”进百姓心田,声声入耳,引发共鸣。

讲什么·理论政策“声”入人心,“惠民之道”走深走实

春茶飘香,漫山的绿,映照着采茶人的笑脸。

如何更好地摘茶、制茶?近段时间,讲习班讲师、渭田“山隐”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倪贵清常到当地茶山,向茶农讲授松溪九龙大白茶种植、制作经验。近年来,在他的成功动员下,当地有20户78名茶农改植经济效益更高的九龙大白茶,每斤茶青价格提高30%,带动茶农人均增收1800余元。

image.png

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户采摘茶叶  范鑫琳 摄

“我们长期组织农技专家到乡村,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注重结合群众在理论政策、农业技术的疑问困惑,以及乡村振兴、技术培训、致富途径的需求关切,开展针对性宣讲,让群众在聆听宣讲中长本领、获实惠。”讲习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松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真刚趣介绍。讲习班成员带着理论宣讲和技术红利下乡,将现代化农业生产的“种子”播散至松溪各地,结出累累硕果——花桥乡源尾村在引进江西客商投资马家柚基地后,讲习班及时向农户讲授马家柚种植技术要领,助推马家柚进入盛产期;讲习班成员、烟草站站长卢集东,向烟农讲授烟叶种植、田间管理、烤烟加工技术, 帮助烟农提升烟叶质量,提高上中等烟比例,有效减少下低等烟和无效烟叶比例;旧县乾贸科技合作社管理人严大飞作为田园旧县讲习班讲师,面向果农教授红美人柑橘、台湾葡萄柚、锦绣黄桃等种植技术,成功培育出20名技术员……

不仅在农业,讲习班通过宣讲也将政策、服务等“干货”送到企业门口。“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奋力培优扶强龙头企业,优化企业服务,助推县域工业经济水平再上新台阶。”讲习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艾桂梅说。

到车间、厂房,讲习班开展集中宣讲和调研式宣讲,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畅宏公司依托文创产品电商园建立面向全县茶具企业和一线班组的实训班,常态化开展讲习和培训活动;旧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走进福建京田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分享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花桥乡官后村春风劳务服务社人员到松溪县恒泰竹业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核心要义……

image.png

宣讲进企业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讲习班的身影,他们已遍布松溪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从一个个讲习主题中,便可一窥它的包罗万象、贴心实用:《二十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茶叶直播带货销售技巧》、《烟叶品种选定、种植的注意事项》、《畜牧养殖技术技巧》、《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要点》、《移风易俗“12345”做法》、《民宿改造的示范案例》、《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如何预防网络诈骗》等,既“高大上”,又“小而精”。

怎么讲·理论、文艺相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

4月6日上午,在松溪县茶平乡吴山头村的湛卢诗歌社,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举办。

讲习班成员、省委宣传部下派干部、松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兴华带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展开微宣讲。同时,穿插于宣讲活动中的是形式多样的艺术表演,老年大学小小武夷艺术团成员用快板、合唱、独唱等方式,唱出时代新声、乡土深情。

“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受群众欢迎,理论宣讲融入了群众喜爱的文艺元素,更接地气,大伙儿爱看。”吴山头村下派第一书记郭家力说,吴山头村位于省级湛卢山风景名胜区的半山腰,先后获得“福建省传统保护村落”“美术写生基地”“福建省湛卢诗歌村”等荣誉称号,当前正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近期,我们正在湛卢诗社院前搭建一个乡村大舞台,计划长期邀请讲习班以及小小武夷艺术团等各类艺术团体到此,每周开展一期宣讲或艺术汇演。”

对于这一邀请,讲习班成员、小小武夷艺术团团长陈生友表示非常乐于接受。他介绍道,小小武夷艺术团由当地一群退休老人组成,聚声乐、器乐、舞蹈、演唱、曲艺、小品等表演形式于一身。今年2月开始,艺术团跟随讲习班已完成了6个乡镇9个场次宣讲演出,接下来将以“接地气”的讲习形式继续深入其他乡镇,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据悉,为适应不同农村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讲习班不断探索,推出了“政治理论+技术技能”“集中宣讲+分散授课”“课堂讲课+实地观摩”“单向传授+互动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同时,坚持课堂教学和现场指导相结合,既有大班集中授课,又有现场手把手教学,既用“普通话”也用“本地话”“大白语”宣讲,既有本土讲习小分队,又有城市IP“松溪福宝”卡通讲习员,既讲透理论“深度”,又讲活实践“温度”——

讲习班成员、省级非遗路桥木偶戏艺人张义仔以木偶戏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且以路下桥农民暴动故事为蓝本,专门创作了路桥木偶戏剧本;溪东乡“畲歌畲舞文艺骑兵”志愿服务队用唱畲歌、跳畲舞的方式,表达着群众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之情和美好期盼;红色花桥讲习班搭建了红色书屋,举办绘本分享日,邀请学生和家长共同参加,让红色历史文化不断传承;松溪三中举办“镌刻新时代 青春向未来”版画讲习班活动,“画”说党的二十大……

image.png

溪东乡歌舞颂党恩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除了传统的线下讲习,线上讲习也在大力推进中。像是去年7月,在茶平乡,讲习班利用网络平台远程连线名家开展线上教学,举办“中国茶抖起来”抖音直播电商专项讲习活动,参训人员与授课嘉宾互动热烈,原定2小时的讲习活动延长到3个多小时,群众反响热烈,强烈要求增设类似培训场次。据了解,讲习班还将在近期推出“云宣讲”,邀请科技特派员、各行各业专家学者等讲课并制作成视频上传至相关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学习聆听。

“目前,我们还将讲习评估‘机制化’,不定期通过课后反馈、网络评估、实地点评方式对讲习效果进行评估。针对性举办宣讲员培训班,不断提升宣讲员政治理论、宣讲技能水平。”松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斌说,聚焦省委“三争”部署和市委“五增”目标,松溪还将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对优秀宣讲员、优秀组织单位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给予激励,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力争把讲习班打造成新理念新思路的“孵化器”、富民产业技术的“转化器”、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助推松溪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徐陆锋 李立进 范鑫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