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开源拓渠”引聚“金融活水”润泽“和美乡村”
——访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龙群
更新时间:2023-04-19 17:59:1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总结泉州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高效集聚、合理流动的经验做法,中国网海峡频道特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方案’”主题访谈活动,以视频+图文访谈形式,深入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推介一批示范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泉州成果”。

近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龙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局积极营造乡村金融创新发展“适配环境”,着力补齐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短板。发挥政策资源优势,结合泉州山海特色,开展整镇连片授信,以项目“组合拳”破解乡村金融痛点难点;持续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精准流入乡村振兴领域;协同涉农部门共同发力,为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推进更加有效的项目落地。

2022年,泉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农业银行、农信(行)社、农发行等8家银行机构同步策划推出了27个金融创新产品,为乡村振兴领域各类主体提供精准的“菜单式”服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强大金融力量。

图片1.jpg

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暨农文旅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现场 泉州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整镇推进授信 重点项目“添动力”

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农村金融不是城市金融的简单延伸。“尤其在枕山面海的泉州,乡村区域范围广,山海差异大,各类产业及农业经营者众多且需求各不相同,对金融供给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贴近泉州农情,畅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血脉”,是蔡龙群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把乡镇建设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彰显了乡镇建设的重要性,也蕴含了乡镇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承担的重要功能。2021年,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泉州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的指导意见》,把整镇推进作为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标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提出“五好”要求,加快推动把乡镇建设成为乡村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治理中心和党建中心,该举措正是泉州落实国家规划和符合自身乡村振兴实际的重要尝试。

在整镇推进可行性得到不断印证的过程中,蔡龙群开始考虑在金融领域以整镇授信的方式破解乡村金融抵押物缺乏、担保不足等痛点。

“首先,‘五好’乡镇的分类对全镇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定位,其次,连片开发可形成抱团发展格局,最后,能够集中形成统一主体,在招商引资、政策对接、项目建设等方面统一由乡镇统筹,有助于提高金融授信准入条件。”蔡龙群表示。

去年3月,泉州市委乡村振兴办联合泉州农发行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提出“筛选1-2个经济基础较好、项目策划相对成熟、投融资主体明确的乡镇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创建工作。方案实施后,泉州农发行以惠安崇武镇作为试点,经过反复调研后,明确将崇武镇旅游文化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改造、旅游环境提升工程等项目进行整合,成功授信该项目11亿元,有效助力打造全市整镇推进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以镇域为载体推进乡村振兴”的授信模式是泉州不断巩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信用基础后,摸索出来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

近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农信系统等金融机构率先对20个乡镇开展了“五好”乡镇整体授信工作,授信金额达210亿元,接下来还将不断拓展到更多的乡镇,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整镇推进乡村金融“泉州样板”。

图片2.jpg

2022年度整镇推进“五好”乡镇授信发布仪式 泉州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释放政策红利 贷款贴息“降负担”

财政贴息是一种重要的政策性金融工具。作为政府支持企业或项目发展的一种有效举措,财政贴息能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资金优势和政府部门杠杆作用,扩大金融惠及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与贷款用户的紧密联系。

蔡龙群表示,泉州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发挥政府财政贴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助推作用,联合涉农金融机构,向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出台《泉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实施方案》,规定核算市级财政贴息时,龙头企业不受年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限制,非龙头企业经营主体贴息上限由已付利息的70%提高到80%。

通过发挥财政贴息作用,进一步减轻了泉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和负担,有助于构建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长效机制。据悉,2022年度,泉州市共给予441家(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补助,发放贴息金额达1822.47万元,拉动贷款金额22.97亿元。

如何更加精准对接乡村振兴主体,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资金优势和乡村振兴部门杠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蔡龙群认为最直接的莫过于扶持村级经济组织发展。

“发展村级经济组织能有效利用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等,引导村庄进行梳理式改造,推动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蔡龙群计划,从试点示范村的强村公司开始入手,以各“强村公司”作为扶持主体,鼓励有基础、有条件的村庄贷款并给予贴息,打造政府能贴息,金融机构能投放,项目有成效,村民能致富的“泉州模式”。

部门协同发力 推进政策“稳落地”

政策再好,关键还要真正落实落地,切实发挥惠农作用。在蔡龙群看来,这需要相关部门形成统一的领导和协调机制,在工作过程中协同发力,才能推动惠农金融政策快速而充分地运转起来。

对此,泉州市级专门成立泉州市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由市委乡村振兴办和市农发行履行推动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双牵头职责,制定配套金融支持政策和实施方案。

由于政府部门和各金融机构有着独立的管理系统及机制,跨部门获取相关信息的难度大,“信息竖井”“数据孤岛”增加获取信息的难度,导致农村信息不对称,供需信息难以精准对接,难免发生“农民有需求,银行有产品,贷款却难以发放”的现象。

为进一步畅通金融供需信息,泉州市委乡村振兴办与金融机构建立定期会商协调、沟通交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互联互通共享金融和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措施、数据信息、重要项目、重大活动等,促进金融供需对接,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度。

蔡龙群表示,在服务乡村振兴领域,只有把面打开,汇聚更多力量,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将惠农政策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三农送去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他强调,未来,泉州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更好地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有效协同更多部门,通过改革创造更多有利于金融机构介入三农的条件,引更多金融活水注入乡村,形成政府力量推动和金融机构资源支持的配套机制,从盘活存量进一步升级为扩大增量,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陈佳滢 林锦旺 杨捷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