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泉州市黄塘镇接待回族村:敢担当勇作为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更新时间:2023-04-19 08:59:3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今年来,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接待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在乡村振兴领域,位于黄塘镇东大门的接待村,充分盘活现有设施资源,以打造“人心归聚、团结与共,和睦相处、安危与共,新风和畅、甘苦与共,共治共享、美美与共,其乐融融、休戚与共”等“五个与共”新接待为目标,积极优化治理空间,拓宽服务效能,凝心助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创建和谐平安特色民族村。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接待村党总支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牵头优势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在村域内各项事务中的组织力和引领力,集中统一思想和行动,将“五共”建设理念融入“党建+邻里中心”“1+6+X”品牌模式之中,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平安库区”创建先进集体、市级“道路交通安全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三星级“党建+”邻里中心、县“强基促稳”达标村等荣誉称号。

治理有效,促进乡村和谐有序

今年以来,接待村坚持以建设“党建+”邻里中心为抓手,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和“三八”国际妇女节、植树节等重要节日,以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扩大传统节日和现代重要节庆纪念日的社会影响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今年年初,接待村召开以“三争”为主题的行动部署会暨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致力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发展新产业、支持带队辖区内管桩、陶瓷、服装、机械装备、石雕加工等企业转型发展。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连锁经营和“农业众筹+互联网+精准扶贫+生产基地”等新兴流通业态,已推动3家企业、上千种产品进入淘宝平台营销,成功获评中国“淘宝村”。

生态宜居,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资源优势,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施世纶陵墓”和深挖回族风情底蕴,定期举办民族活动月;运用800多年树龄的惠安“县树”秋枫古树的景观价值,精心规划“榕情回民·枫采接待”乡村振兴旅游路线。同时,辖区环境整治不断美化,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党建+邻里公园、服务中心、村级一体化卫生所、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村级耕作路等一批民生项目推进、落实。移民公园、司法宣传长廊等休闲娱乐健身活动平台建成使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极大丰富。

擘画发展新蓝图,砥砺奋进新征程。未来,接待村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导,贯彻落实“三争”部署行动,进一步抓实抓牢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和做好政企沟通桥梁等工作,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资源利用起来,营造求突破、争先锋的浓厚氛围。(庄艺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