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三明大田:茶乡和洋捧起升级版“金饭碗”
更新时间:2023-04-17 09:41:5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含笑柳如烟。春雨稍歇,三明市大田县吴山镇和洋村千亩茶山人头攒动,茶农忙着采摘春茶,赶制今年第一季的红茶。

“花香红茶每年集中在4月生产,5至9月生产美人茶,10月生产铁观音。”和洋村副主任陈建凯介绍,和洋村是大田县主要产茶区之一,有茶园1663亩,还租赁外地茶园约1500亩,茶叶加工厂69家,茶产业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目前,已经形成规模,正逐步向产业化发展。

“茶小白”成长为制茶大师

村里的茶叶一条街上,瑞边龙茶厂、象山岩茶厂、逢元茶厂等茶叶龙头加工企业车间里,制茶机轻柔运转,茶香飘逸。

“从最初靠收购茶青制茶,到拥有100多亩茶园;从毫无经验的制茶新手,到多次获奖并取得制茶大师资格,我和村里的茶产业一路向前。”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大显介绍,他2009年开办瑞边龙茶厂,至今种茶制茶13年。

和洋村海拔在650—11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7.8℃,高山气候适宜种茶。村庄与永春县接壤,临近闽南经济区,国道356线和泉南高速公路通过,高速公路的互通口和中国高山茶城就设在村道边,交通便利。

2009年,安溪铁观音火爆,和洋村茶产业随之兴起。当时,陈大显在外经营电器维修店,他察觉到商机,回乡办起茶厂。起初,没有茶园,也不了解制茶技术,他只能收购茶青,和村里的制茶师傅合作。

当年,大田县重视茶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吴山镇、和洋村着力培育种植示范点及示范片,重点培育茶叶龙头加工企业和茶叶开发大户。陈大显承包荒山开发茶园,用心制作美人茶。经过十多年摸索,制茶技艺越发纯熟,多次获茶王赛金奖等奖项。

2022年,陈大显取得制茶高级工程师职称。同年7月,瑞边龙茶厂取得生产许可证。当年生产干茶近3500公斤,走上企业化发展道路。

“小舅子每年都要请我妻子去衡阳当技术员,给当地制茶师傅授课,提升制作工艺。”受陈大显影响,家里的亲戚也开始做茶,妻弟到湖南衡阳做红茶,茶园面积发展到2000亩。于是,大田县花香红茶技术走向湖南,提升了大田美人茶在全国各地的名气。

外乡客成为茶业领军人

“基地+合作社+加工厂+农户方式‘联农带农’,专营+代理+代销+网络模式连锁经营,李家宝探索开发出了茶业多元化、全产业链发展路子。”陈建凯向记者推介了又一位和洋茶师傅。

李家宝是永春县一都镇人,钻研制茶近30年。2009年他来到大田县和洋村承包茶山,创建象山岩茶厂,专注生产铁观音茶。

2012年,铁观音发展不乐观,他转型制作美人茶。由于生产工艺不同,他做的1万多公斤美人茶品质差,卖不出去。他外出考察发现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生产的单枞,制作工艺和美人茶很像。他借鉴其做法,把美人茶特有的果香蜜味发挥出来,产品受到欢迎。

被小绿叶蝉叮咬的茶叶,能生成美人茶特有的果香味。为了保证小绿叶蝉的存活率,李家宝分3次采摘春茶,保留部分嫩芽提供给小绿叶蝉做充足的食物和生存空间。小绿叶蝉多了,也抑制了其他虫害发生。李家宝说,干旱、高温容易导致小绿叶蝉死亡,茶园在暑天要保留一定的杂草,茶树也要保持一定的高度,并且不能打农药杀虫。他挑选采摘被小绿叶蝉叮咬过的茶叶作茶,其他的留在树上,这样制作出的美人茶果香浓郁、味道醇厚。

现在,李家宝是福建省(大田)古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福建省第四届制茶高级工程师。2021年11月,他当选为大田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常委,担任县人大茶产业行业代表小组组长。

他带着县里制茶大师林启双、市人大代表陈联双等小组成员到县内五龙山茶园等地参观、交流制茶经验。2020年1月,牵头联合和洋茶叶专业合作社、爱文茶厂、清韵茶厂、牛沟岭茶厂和正梅茶厂,统一加工茶青、统一销售茶叶,带动当地110多位茶农和村民共同致富。如今,他在和洋村及吴山镇种有茶山500亩。他到永安、德化等地购买茶青,当地的茶园管理遵循其技术指导,保证了茶青质量。

驻村挂包助力茶业发展

“去年,我们村开发茶叶种苗基地10亩、品种园18亩,建成茶文化展示室2个、制茶大师工作室1个,并且提升改造制茶体验馆,通过对接开展茶旅文化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实现村民就业增收。”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和洋村第一书记郑永曜介绍说。

2016年,大田县人大机关挂包吴山镇。2021年7月,郑永曜被派驻和洋村。

“和洋村茶产业的发展,县人大机关挂镇、村起了很大作用。”陈建凯深有感受。2016年至2018年间,当地茶农单一做铁观音,茶叶市场波动大,许多人放弃茶园外出打工。大田县人大机关通过调研及时建议,由大田县政府和各乡镇大力扶持茶园品种更新,改种金萱、金牡丹、金观音、梅占、单枞、青心大冇等适合美人茶制作的品种,每亩补助茶农1800元。多年来,和洋村累计完成茶叶品种更新682亩,推动了美人茶主导茶业发展。

去年,大田县人大邀请市茶叶学会会长杜起洪,市人大代表、县茶叶站站长陈联双等人,对和洋村休息坪、下秤坑等古茶树群进行鉴定,做好古茶树群保护项目前期工作,开发了“百年古树红茶”品牌;引进省农科院质标所梁启富博士团队,在瑞边龙茶厂作“茶小绿叶蝉为害不同茶树对东方美人茶品质的影响及机制”“非生物胁迫对大田美人茶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工艺”等课题研究;以第三届开茶节活动为契机,支持瑞边龙茶厂参加茶事活动,并入驻县美人茶文化创意园门店等。

“这几年,很多人回头来管理茶山了,如今更新改良的茶树品种可做红茶、金观音,收购茶青做美人茶,效益好。”陈建凯说,现在,红茶和铁观音价格提升,2022年毛茶卖到100元左右,是2018年的1.5倍。种好茶、制好茶,和洋村正推进集茶文化展示、茶叶产供销等环节及相关产业链于一体的福建省茶产业综合性示范项目发展,让村民端好茶产业这个“金饭碗”。(邱建华 叶长江 林生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