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宁德蕉城赤溪镇:建强中心村党委 擘画乡村振兴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3-04-12 14:04:3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赤溪镇按照“党建联盟、人才联培、产业联营”思路,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小散弱”问题,以黄田村为中心,联合周边夏村、东边、大坛和小坛4个村党支部建立黄田中心村党委,着力打造赤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样板。

image.png

赤溪镇黄田中心村党委俯瞰图 赤溪镇供图

组织联建,构筑核心主阵地

推行“1+5+14+N”红色治理模式,即1个中心村党委+5个行政村+14个网格长+N个网格员,通过组建“微组织”、推行“微教育”、开展“微服务”、实行“微管理”、强化“微监督”的“五微”模式,共同参与解决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两违”治理等基层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image.png

黄田中心村党委参与村庄建设暨人居环境整治 赤溪镇供图

人才联育,锻造发展生力军

持续发掘本地技艺高超的“土专家”“田秀才”,筛选摸清专技特长,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定期开展交流经验、推广技术、传授本领等培训,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目前,已开展技术推广、市场政策解读等相关培训4场,帮助农户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0余个,有效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image.png

黄田中心村党委在糖蔗种植基地组织开展技能推广培训 赤溪镇供图

产业联创,打造利益共同体

采取“中心村党委+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运营模式,依托中心村党委地域优势,发挥覆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资源优势,引进福建主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村内闲置的200余亩土地进行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打造“黄田粮蔬产业联盟基地”“蔗糖种植基地”,实现覆盖村村财增收20万元,带动160余名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

image.png

黄田粮蔬产业联盟基地规划图 赤溪镇供图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黄田中心村党委逐步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生动局面,擘画了区域协作下连片共建共享共赢的乡村振兴新篇章。(陈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