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泉州故事”·返乡记③】柏斯吴氏家族:诗溪之南奏鸣“音乐水乡交响曲”
更新时间:2023-04-10 09:50:3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为更好引导广大群众和海内外泉籍乡贤,投身和美海丝侨乡建设,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执行,启动“乡村振兴泉州故事”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将以乡贤返乡促进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各镇村,讲述华侨、企业家、艺术家等乡贤群体推动乡村建设、构筑和美乡村的“乡村振兴故事”,营造“乡贤促振兴”浓厚氛围。

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诗溪从北边流淌而来,将诗南村紧紧环抱。诗南村,寓意诗溪之南,有诗溪与东溪在此汇集。村名有诗,犹如从《诗经》走出,《诗经》里的“诗”就是最早的唱乐,诗南村不仅村如其名,更有其实,走进村庄深处,音乐元素应接不暇:仿真立式钢琴石雕、精美音符彩绘壁画、音乐灯光亲水平台、传统乐器墙绘、音符布满溪畔步道......到处荡漾着音乐气息,好似来到了一个独属于音乐的“桃源境地”。

image.png

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 受访者供图

这个紧挨山美水库的村庄,村民世代与水相伴、逐水而居,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近年来,诗南村充分发挥自然地理与历史人文优势,发力生态+文旅深度融合,打响“音乐水乡”乡村振兴品牌,而这个水乡与音乐的“水乳相融”,除了自然因素以外,还得从诗南村走出去的柏斯音乐集团吴氏家族说起......

image.png

吴氏家族(左二为吴天真,左四为吴天延)和诗南村党总支部书记吴江鸿(左一)等合影 受访者供图

“柏斯大桥”

目前世界第七、亚洲第一的乐器行业品牌。其中,钢琴产销排名位居全球第三位,集乐器制造、销售、教育和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企业......说的就是总部位于香港的柏斯音乐集团。而创造了柏斯音乐集团的吴氏家族,便是诗南村人氏。

“我们家是三个兄妹,我是大哥,还有一个妹妹吴雅玲和一个最小的弟弟吴天延。”吴氏家族二代中的老大、柏斯音乐集团慈善大使吴天真介绍道,在诗南村生活了十几年后,吴雅玲和吴天延就随父母去了香港,刚开始在香港从事音乐教育,学作曲、吹长笛、弹钢琴,吴天延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于姐姐吴雅玲也是学钢琴出身,大学毕业后,姐弟俩靠着2万港币开设琴行,就此踏上创业之路。

从乐器零售到乐器制造,几十年时间,吴氏姐弟抓住市场形势成功转型,先后在广州、宜昌设厂自己生产钢琴,最终成就了现在的“钢琴大王”。

虽然远在香港,但吴氏姐弟始终惦记着家乡的发展,事实上,早在企业起步阶段,他们与家乡便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因为东溪和诗溪的缘故,当时整个村庄被分隔成三部分,村民世代只能靠摆渡出行。”诗南村党支部书记吴江鸿介绍,知道乡亲们出行如此困难,吴氏姐弟的母亲特地从香港打电话交代吴天真着手准备建造连接村庄两岸的大桥。

image.png

长达150米,横跨东溪两岸的柏斯大桥 受访者供图

能够为家乡出一份力,吴天真表示义不容辞,全身心投入到大桥的准备工作中,然而由于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即使母亲拿出全部积蓄又变卖黄金首饰,依旧不足以支付大桥修建完工。了解情况后,吴雅玲和吴天延姐弟俩不顾公司刚刚起步,决定用资金周转尚有一定困难的柏斯琴行,向村里的基金会贷款两百万元投入大桥兴建。

“当时两百万可是一笔巨款,每个月光利息就要5万元。”回想当年的举动,吴天真感慨万千。1995年,横跨东溪两岸的柏斯大桥顺利竣工,诗南村乡亲终于告别了出行靠摆渡的历史。吴氏家族与家乡难以割舍的情怀,从柏斯大桥便可初见端倪。

“音乐村居”

如果说柏斯大桥只是吴氏家族参与诗南村乡建的一个缩影,那么随处可见音乐元素的村庄基础文化设施,则是潜移默化地将吴氏家族的影响融入村民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当中。

每走几步就能发现一个音符的塑胶栈道、形似五线谱的溪边围栏、仿照编钟设计的党建景观......循着诗溪溪流漫步在村庄中,仿佛与两岸潺潺流水声共同奏响一曲天然音乐。

image.png

传统乐器壁画彩绘 受访者供图

“你能想象得到,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猪圈吗?”诗南村书记吴江鸿指着一处布满音符的微型绿化地介绍道,“2016年,村两委班子在发掘本村的文化资源时,发现诗南村是‘柏斯音乐集团’的家乡。当时的驻村领导就带领村两委,找到柏斯音乐集团的乡贤吴天真老人家,一起探讨如何把家乡打造成音乐水乡的品牌。”

从画着琵琶、钢琴等不同乐器的壁画彩绘,到由桥头修建而成的音乐K歌台,再到将老房子改造而成的融合游览、健身、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诗南音乐小乐园,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诗南村没有一处找不到音乐元素,“音乐就是生活”从理想逐渐变为现实。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书记看来,打造“音乐水乡”品牌,关键要在于铸魂,让“音乐”从基础设施延伸至村民的精神生活。

吴江鸿的想法与负责柏斯集团慈善事业的吴天真一拍即合,在和弟弟妹妹探讨沟通后,他们一致决定与诗南村共同打造“诗南村管弦乐团”,由柏斯集团出资购买乐器、邀请老师,每周末在诗南村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孩子们免费培训。

image.png

诗南村孩子们正在学习乐器 受访者供图

从2012年开始,一转眼,柏斯集团的免费培训事业已坚持了十年。十年来,诗南村与柏斯集团不断扩大培训事业,对象也从最初的青少年扩展到众多村民,课程也是从管弦乐延伸至免费南音、笛箫等传统音乐,形成了覆盖老少的浓厚音乐氛围。在此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柏斯音乐集团出资在每年9月举办“诗南村水乡音乐节”,音乐节所有的节目均由诗南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音乐节逐渐成为了诗南人自己的“特色节庆”。

image.png

举办诗南村音乐演奏会 受访者供图

现为柏斯音乐集团总裁的吴天延常常说,做音乐,就是用音乐造福民众,用音乐服务社会。诗南村四处迸发的独特音乐活力,正是柏斯音乐集团经营理念的现实写照。

在柏斯集团和村两委的合力下,诗南村走出了一条独具诗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诗南村文化园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2020年,又成功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南安市优秀移风易俗村”。

“音乐水乡”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面对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和其他生态乡镇的竞争,探索一条以音乐文化为动力激活全域旅游的新路径对于诗南村来说势在必行,而拥有如此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的诗南村,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持续动能,是吴江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现在我们正在规划一个音乐文化广场项目。”他介绍道,该项目以诗溪为核心,滨溪风光为特色,音乐文化为符号,期望将诗南村田园溪水风光与音乐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集休闲活动、音乐文化科普、音乐活动举行地为主要功能的柏斯音乐文化广场。

image.png

充满音乐元素的村中景观 陈佳滢摄

吴江鸿表示,柏斯音乐文化广场建成后,不仅要延续“诗南水乡音乐节”浓厚的音乐氛围,还将进一步开发广场的多种功能,充分利用柏斯集团的品牌影响力,举办诗南南音大合唱、户外露营、网红打卡等形式丰富的文旅活动,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柏斯音乐文化广场正处于项目筹备阶段,已建成周边景观步道,接下来将不断完善草坪等设施,与滨溪公园形成对景,相得益彰,打造诗南音乐文化新名片。漫步诗溪岸边的“音乐步道”,听着潺潺流水,仿佛可望见未来的诗南村“音乐水乡”从蓝图走入现实,让更多人听到“诗溪之南”的乡村振兴协奏曲。(陈佳滢 林锦旺 许泽龙 曾勇)

image.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