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泉州故事·返乡记②】 孙开明:让“经兜人”梦圆“经兜村”
更新时间:2023-04-09 11:26:3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为更好引导广大群众和海内外泉籍乡贤,投身和美海丝侨乡建设,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执行,启动“乡村振兴泉州故事”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将以乡贤返乡促进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各镇村,讲述华侨、企业家、艺术家等乡贤群体推动乡村建设、构筑和美乡村的“乡村振兴故事”,营造“乡贤促振兴”浓厚氛围。

晋江西溪自北向西南方兜了个回旋,将经兜村环抱在西北角,村北三座峰峦连绵耸翠,群嶂壑谷间淌着两条溪流——经兜溪和洋当溪,它们蜿蜒穿过农田屋舍,最后汇入西溪。相传宋代大儒朱熹游学至此,撰诗“三山齐出包内外,两水交流汇归中”称赞。这“三山两水”便成了经兜人共同的“故乡图景”。

图片1.jpg

经兜村全景 受访者供图

经兜村隶属于泉州安溪城厢镇,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人口3737人,全村单姓孙,源于“一代兵圣”孙武,至今1000多年。不仅是人文渊薮,经兜人更是“经营显才俊,兜里藏乾坤”。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兜村是远近闻名的“打铁村”,经兜人“与铁结缘,以铁嬗变”。从打铁为生到创办企业,走出的千余名乡贤创办企业达百余家,主营空压机、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尤以空压机为最,占国内市场份额近1/4。然而,一边是在外“经兜人”的“枝繁叶茂”,一边却是故乡的“民生凋敝”,和不少乡村一样,到了本世纪初,经兜村已显破败凋零之势,让每每回家的乡贤“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孙开明便是其中之一。将空压机生意做到了大西北的他早已功成业就,和其他经兜人一样,“让经兜变得更好、更美”成了他的夙愿。2015年,孙开明当选经兜村委会主任,2018年当选党支部书记,开启他返乡圆梦的“新征程”。

图片2.jpg

返乡后的孙开明 受访者供图

7年来,孙开明把自己当做“信使”,他穿针引线,将散落各地“乡贤能人”的“珍珠”串珠成链;他构建了乡情之渠,激活“池池春水”汇成“汪洋大海”;在他的奔走下,“经兜人”共同谱写出一组动人心魄的“乡村振兴协奏曲”。

7年来,经兜村已从贫瘠荒芜的村庄变成了“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村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经兜村不仅成为了安溪乡村振兴的一张“烫金名片”,更重要的是“经兜人”逐渐梦圆“经兜村”。

图片3.jpg

乡贤议事会 受访者供图

乡贤议事会

2023年正月初三,气温骤降至3℃,冷风呼啸,经兜溪罕见地冻出了冰碴。按惯例,经兜村每年的这一天上午要举行“乡贤议事会”。由于参加人数超过以往,今年的地点已选定在相对宽敞的村史馆。去年才启建的村史馆仍是四面透风,风不断从镂空小窗灌了进来,——反常的天气让孙开明不禁打起了冷战,心里更犯了嘀咕:“会议多半要推迟?”

事实表明,孙开明的担忧是多余的,距离开始时间八点半还有10分钟,村史馆内预备的200个席位已座无虚席,很快就有了熙熙攘攘的氛围。孙开明的心底淌过一阵暖流。

2015年,经兜村组织召开了安溪县首个村级乡贤议事会,在孙开明和村“两委”发动下,乡贤议事会年年如期举行,而且年年都有新面孔,今年已是第七届,参会乡贤也从最早的几十名增至如今的200多名。

今年的议事会和往届一样,乡贤来自天南地北,商议的都是故乡事;由于疫情三年后的第一次线下回归,今年的议事会又和往届截然不同,颇具不同以往的意义。

因此,主持会议的孙开明深切地感到,议事会一开始,乡贤的热情便蹿到了浓烈处,相互感染慰贴,在会场内形成了乡情共鸣的“小气候”,足以抵消四周穿梭的凛冽寒风。

图片4.jpg

乡村记忆馆 受访者供图

议事会在“主题发言”环节达到了高潮,乡贤争先恐后地表达“经兜人”建设“经兜村”的朴素愿景;厦门航天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启民思索着经兜村的文化传承,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坚强描绘了数智赋能家乡蝶变的蓝图,爱景节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川就“如何立足经兜的当下开启更好的未来”娓娓道来……

而其中的一出“小插曲”和一张“新面孔”深深地感染了孙开明。

今天中午,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瑞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在北京有一场重要会议,但他为了参加议事会,备好讲稿,一早掐着点从广州乘飞机乘车回来,一到会场孙开明便安排他“插队”发言,8分钟后,他又立马奔向机场“飞”向北京,孙志强已年近60岁。

“新面孔”来自台湾美嘉机电董事长、新西兰长湾华人协会会长孙志行,去年孙开明在找寻海内外乡贤过程中,惊喜地发现竟然还有经兜人生活在台湾,更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多数的台湾乡贤居然从事的也是空压机产业,孙志行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通过视频连线介绍台湾乡贤的宗族自治经验,难掩激动之情。

图片5.jpg

孙开明(中)与乡贤规划村庄建设 受访者供图

乡建协奏曲

乡贤议事会是汇聚乡贤力量推进经兜乡村建设的缩影,在孙开明看来,特别是在他返乡后,经兜村新增的一砖一瓦,新植的一草一木,都浸润着乡贤们的“拳拳之心”。就连他返乡的最终决定,也与乡贤们给予的信心密不可分。

此前,早已实现“财务自由身”的孙开明经常往返于兰州与经兜之间,贸易上下游的关系,他与同为空压机供应商的乡贤们早已打成了一片。

起初,在乡贤们的眼中,彼时的经兜村跟十年前一样,原地踏步不前,看着一些原来不如经兜的乡村“后者者居上”,他们心急如焚,和经兜常住的乡亲一样,迫切希望有位乡贤能人“挺身而出”。在2016年经兜村委会换届时,孙开明便成了乡贤乡亲眼中新任村主任的不二人选。

也许是“近乡情更怯”,也许是担心做贸易与乡村治理,隔行如隔山,从开始萌生返乡念头,孙开明一直心里忐忑。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还是乡贤们推了一把,孙志强、孙启民等德高望重的乡贤代表纷纷表示:“故乡事,我们自己的事,你只管往前冲,我们做你坚强的后盾!”

然而,初次试水“村官”的孙开明仍是倍感压力,面对千头万绪,孙开明还是选择了先从“乡贤”入手。他积极引荐优秀乡贤作为村干部候选人、“两代表一委员”,请他们把走南闯北的“敢干”精神和商海沉浮中习得的管理经验带回来。他带领村“两委”到沿海城市参观学习,还邀请创业专家指导团队,采取专家“会诊”、电话咨询、网上咨询、上门指导等形式,系统化开展村“两委”干部、农村基层党员、返乡创业人才的培训,几年时间,一支贴近时代、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经兜乡建干部队伍渐次成型。

另一方面,孙开明着手落地经兜村的规划蓝图,仍是依靠乡贤力量,早在2009年,经兜村乡贤创立了“草根”慈善会——狮渊慈善会,到目前为止筹集资金近4000多万元。

依托慈善基金,孙开明得以开启了他的经兜“乡建三部曲”。他指着经兜村最近的航拍图逐一介绍,他返乡以来的“经兜蓝图”逐年呈现。

图片6.jpg

经兜村道路白改黑工程 受访者供图

2016年初,聘请泉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村进行规划;这一年启动实施总投资7500万元的“渊兜水乡”项目,截至目前三期工程已全部完工。

2017年投资190万建设“老人活动中心”(110万元)和经兜礼堂(80万元);2018年建设初心公园、乡村振兴展示厅、家风家训馆;2019年打造红色书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民情茶室等;2020年实施全村约8.5公里主干道白改黑、“天网落地”、“雨污分流”等工程;2021年完善爱耕观光农场建设、打造100亩油菜花基地等;2022年建成“党建+”邻里中心、乡村记忆馆、孙家铺子古驿站等……

图片7.jpg

“四合一”工程 受访者供图

初春的一天上午,孙开明领着记者一行,乘着观光车游览经兜村,随着移步换景,航拍图上的“建设成果”陆续出现在眼前,孙开明如数家珍:“车走的路是白改黑柏油路;村里头上看不见一根电线,一条臭水沟,全部‘天网落地’‘雨污分离’了;我们去年引进了五条人糖水铺,今年打造了大众茶馆;这里是中小学生农耕文化实践基地,那里是百亩油菜花基地……”

“经兜村的发展,乡贤功劳最大。”一路上,孙开明不断地重复着类似的话,“筑巢引凤,经兜村的特色是,乡贤合力筑巢,引来乡贤群凤回巢来栖”。一路上,孙开明口中的“群凤来栖”逐渐就映入记者的眼帘。

图片8.jpg

枫下书院 受访者供图

枫下书院,由企业家孙志宏和复旦大学教授孙燕华兄妹投资创办,这里过去是他们兄弟姐妹4人的“摇篮血迹”,现在成为了经兜村传播传统文化、教化一方民众的重要平台。

爱耕观光农场,由孙启民投资兴建,他想改变以往的捐资形式,转而通过土地流转、村企共建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骨头上长肉”,提升造血功能。

“渊兜水乡”河道、后深花海、洋当油菜花基地、御果源、香帽寨等等,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是孙开明发动乡贤筹资建设打造全省首个镇级党建文化主题户外公园——初心公园。

泉州新能源核心科技产业园,则是经兜村扩大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渠道,筹备建设的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一体的配套厂房、研发中心、空气动力大厦等产研销链条的产业园区。

在孙开明和村“两委”聚合广大乡贤力量,经兜村不仅改变了村容容貌,村财也实现了稳步上涨,2021年村财收入约46万元,2022年约54万元。

图片9.jpg

后深花海 受访者供图

正值油菜花季,车行到洋当溪畔,只见百亩油花菜田,一片金黄绵延,周围拥出千亩绿畴,洋当溪水潺潺流淌,鱼戏蝶舞,流光溢彩,联想经兜村远播的“贤治”之名,眼前的景致,俨然一幅经兜“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通力创作的泼彩画卷。

故乡青年事

3月25日,来自华东地区的狮渊同乡青年代表们在江苏省常熟市汇聚一堂,这是安溪狮渊青年联谊会华东区的首次活动,共同探讨狮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激励彼此在各自领域追逐梦想。

几年前,孙开明便欣喜地发现,在外经兜企业二代已经崭露头角,青年乡贤正逐渐成为经兜发展的有生力量。为了让青年力量得以汇聚、乡贤精神得以传承,今年的乡贤议事会上孙开明便特意抛出了成立经兜青年联谊会的设想,意料之中的是,这个动议得到了所有乡贤的响应。

图片10.jpg

狮渊青年联谊会筹备会 受访者供图

在孙开明眼中,青联会旨在打造一个经兜青年互动交流平台和青年人才孵化基地,凝聚青年乡贤优势力量,增强青年乡贤家乡情怀,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很快,青联会“全国分布示意图”和成立“时间表”紧锣密鼓地排了出来:根据经兜青年乡贤在外分布特点,青联会设置了华南区、华东区、华北区、西部区和科教文卫组5个组别,目前已联络会员100余人,并陆续开展先期活动以及筹备会议;3月25日,安溪狮渊青年联谊会华东区会谈开展;5月4日,正式成立安溪县首个村级青年联谊会——安溪狮渊青年联谊会。

四月初,孙开明再次走在洋当溪畔,他看到,溪流两岸,草木田园里,正萌发着青翠新芽,一派“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勃勃景象,这让这位曾经的“经兜少年”惊喜而欣慰,他看到了故乡未来的无限可能,他更加坚定了信念:君自故乡来,应是故乡事,当好故乡与乡贤之间的一名“信使”,传递故乡的新事,完成乡贤的托付,时刻不敢怠慢。(林锦旺 曾勇)

微信图片_20230409113133.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