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花蛤苗:鳌头村的致富之苗
更新时间:2023-03-27 15:10:0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吾喜花蛤,餐桌之佳肴也。或炒或汤,味之鲜美,夏时餐桌一日不见花蛤,食欲锐减,至今想起,满舌皆溢其味。

image.png

鳌头村主干道(三山镇供图)

正是春时,天朗气清,随朋友去了福清三山镇,临海有一村,名鳌头村。临海之处,见两处状如海湾看似如“湖”,当地的村民将它称之为“滩”。滩内之水,海水也,碧波荡漾,细浪轻涌,一眼望去,甚是辽阔,远处海上风力发电机悠悠转动,远山晦明晦暗,滩的对岸楼宇幢幢,这番图景,有如淡淡的山水画,静谧而怡人。

image.png

鳌头村红东窝蛤苗场,也称“新滩”(三山镇供图)  

image.png

鳌头蛤苗场,也称“旧滩”(三山镇供图)

这两处滩,一处村民称之为旧滩,一处称之为新滩。“旧滩”也名鳌头蛤苗场,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当地村民以股份形式,围湾造“滩”,经过两年努力,围成了长达1600多米的海堤,围垦面积达800多亩,1978年辟出1700多亩深水区滩涂,创办了全省首家蛤苗场,成为全省第一个花蛤人工育苗试验基地,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新滩又名红东窝蛤苗场,2000年秋,鳌头村与鳌峰村投入800多万元,围堤600多米,引水港堤1100多米,养殖面积达1300多亩。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花蛤苗皆育之于这里,村民很自豪地告诉我。我听之惊愕,虽在闽东工作多年,一直以为花蛤乃是滩涂自然生长之物。

image.png

采苗船在围垦滩涂穿梭作业(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村干部见我惊愕,笑曰:之所以称之为滩而不名之以湖。乃因蛤苗隐于沙中,肉眼不可见也,收成时蛤商购蛤苗,连滩内的沙一并购去。蛤苗售后,进行晒滩,用犁地车将滩底的新沙翻出来,用高压水枪均匀地将从外地购买的海沙喷洒入滩内,随后全滩喷洒漂白粉全面消毒杀菌。每年的8月至9月间,经历开闸放水、进水,反复清洗滩涂后开始。9月中旬,从连江买来母蛤,投放滩内,母蛤在海水轻涌中,舒舒服服地着床,在如摇篮般的环境里,繁衍生息,村民说,当天晚上或者历时一至二天花蛤就会育出幼子。尔后,每日一到两次投放饲料,三个月左右,进入了蛤苗的收成期。

image.png

起重机将一袋袋沙苗混合物吊到岸边(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我想起了插队时,冬天也需要把水放开,让田地经霜傲寒。滩也如田,需要精耕细作。滩内的母蛤,也如女子怀孕坐月子,需要营养,需要细心的照顾,用心的呵护。

image.png

工人们解下一袋袋沙苗混合物(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吾问村干部,闽之海湾多矣,到处可以育蛤苗啊!村干部笑答:“非也,闽之海岸虽然漫长,海湾亦甚多,适合育蛤苗的唯有此地也。”恰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水土适宜养育蛤苗。

image.png

工人们对沙苗混合物进行平摊、分拣(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村主干指着滩边出海口的一处堤坝,说,别看这堤风吹雨蚀,有些沧桑,堤的高度,却是经年累月校正出来的,使得太阳能够充分地晒在滩内,有利于蛤苗生长。听之,智慧与经验在劳动实践产生,也是在劳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吾问村干部:滩中有鱼类等海鲜吗?答说:“有九节虾,每年可增收500多万元。其他鱼类皆属自然生长,没有刻意放养。”为何不放些鱼类呢?答说,效益不高也。

沿着滨海休闲栈道走去,赏着美丽的滩景,春风拂面,心旷神怡。村干部告诉我,滨海休闲栈道,从2016年筹划,投入700多万元,如今,已成为展示鳌头产业、村民休闲健身、共享美好生活的亮丽名片。

image.png

鳌头村的滨海休闲栈道(三山镇供图)

两口滩皆为股份制。镇、村和村民皆有股份,利益捆绑。滩以招标形式运营,每五年招标一次。吾问村干部,每年可从滩中分得多少?村干部笑言:九百万也。听之对曰:村财殷实啊?可为村民多办实事了?村主干笑言,每年分到的承包租金大部分以人口分红的方式发放给村民,剩余的存入村财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环顾村庄落,环境整洁,村中幸福院建于村中繁华之所,每日为老人提供午餐。

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战斗力与村集体经济成正比,集体经济强了,基层组织的工作就好做了。它给我们一个启示:把握特色,一村一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谁能把资源秉赋用好,把资源秉赋转化利用,谁就能在乡村振兴中占据主动也。我佩服村两委和村民的智慧,为村集体留下了这么一个“金蛋”。

蛤苗成苗后,又去了哪里呢?村干部笑答,一粒花蛤,成长的路程可谓是走南闯北,先是运到了中蛤养殖区,在那里生长3至5个月,销往辽宁、山东、江苏继续种植,在那里度过烈日炎炎的夏日,生长成可以上餐桌的菜蛤。没有想到,一粒小小的花蛤,有着这么个成长历程,根在鳌头,又沾了南方海滩的土,最终又去了北方,南北风味融于一体,难怪,味道如此鲜美。

我走在栈道上,环顾鳌头村,浮想联翩。这里,是蛤苗的孕育地,也是鳌头村的致富之苗、乡村振兴之苗。

鳌头村,得了不少殊荣。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文明村。一面面奖牌是他们实实在在带领村民干出来的。

我们继续沿着海滨走去,曲曲折折的海湾,似一条美丽的弧线,近海的小岛似小舟漂浮在海上。一条正在修的栈道串起一个个村落。这条栈道长达11公里。镇党委书记说,他们要充分利用这里海水温泉和海岸线优美的优势,打造一条滨海漫步观光道,人们可以在这里悠闲散步,领略风景之美丽;浸泡于海水温泉,感受它给人的美妙;欣赏黄昏晚霞映天,品味鲜美的海鲜。他给我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这张画卷,很美,很让人期待。(陈芷妍 陈元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