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平建阳:“红色庭院”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3-03-23 09:04:0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地方反正也是空着,放点旧家具应该没什么问题。”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部分居民将闲置物品随意丢弃在公共通道里,给周围居民进出带来不便。

对此情况,中南社区党委从营造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入手,深化机关联社区机制,实行“干部下沉+网格治理”模式,制定“一周一楼栋”人居环境整治计划。针对辖区内“脏、乱、差”的环境整治难题,同10家联建单位、群团组织对楼栋进行一对一认领,由在职党员担任楼栋整治组长,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image.png

干部下沉参与小区环境治理  建阳区潭城街道 供图

近年来,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党委坚持“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服务在身边,邻里和谐一家亲”的服务目标,运用“党建引领庭院文化”模式,让庭院这个“小单元”发挥“大作用”,使“红色庭院”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新阵地,让党建引领更有力、社区服务更暖心、小区管理更高效。

“小区里的绿化带黄土裸露,严重影响了环境美观,物业没有及时补植。”“小区本来绿地就少了,现在绿地还成了荒地。”长期以来,美加德小区随处可见“秃子”花坛、“秃子”绿化带,居民也是意见不断。

中南社区党委针对美加德小区绿化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小区党支部、党建同盟单位、居民、物业、业委会多方参与的“红色庭院”联席会,共同商议小区绿化工作该如何开展,通过联建单位认领,打造了全新的口袋公园。

image.png

“红色庭院”联席会  晏芷悦 摄

“太好了,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以后可以乘电梯上下楼了,再也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梯了!”家住8楼的住户叶小文看着新投入使用的电梯,心里笑开了花。

日前,建阳区交通局宿舍楼成功加梯,这也是建阳区老旧小区首部交付使用的钢构电梯。“这栋宿舍楼住着大多都是老年人。现在‘红色庭院’的设立,为我们解决电梯加装难题提供了渠道。”叶小文介绍道,通过有效的沟通,社区党委妥善解决了群众较为关切的难题,电梯得以加装成功。

老旧小区存在“事务杂、住户多、人手少、管理难”的通病,中南社区党委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方式,设立“亲邻议事庭”,充分调动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有效解决了“添置楼宇探头”“重建江滨巷片区围墙”“老旧小区引进充电桩”“废旧排气管拆除”等30余个“老大难”问题,引导居民从“被服务者”逐步变为“服务者”,逐步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的和谐社区景象。(晏芷悦 黄远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