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安市洪濑镇跃进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更新时间:2022-12-13 16:24:4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金秋时节,大帽山南麓铺金绣绿,稻谷飘香。田野中写满丰收的喜悦,庭院里充满幸福的笑声,广场上跳跃着快乐的音符……处处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面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南安市洪濑镇跃进村依托群众力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挂在全村村民嘴边的一句话

迈步跃进村,随处可见的是每个路口、每座小桥,都竖立着当地群众踊跃捐资刻名记事的石碑,上面芳名重重,捐款金额有上万,也有几百。从1999年就开始担任跃进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清山告诉记者,从之前的“东西不通、南北也不通”的困境变成现在四通八达,桥梁遍布,这是人心齐、泰山移的生动写照。

image.png

图为跃进村众人捐资修建的同心桥

跃进村位于洪濑镇政府驻地东南7公里处,聚落散布在大帽山南麓丘陵谷地上,曾是革命老区。全村面积3.7平方公里,分为桥亭、中角、尾宫3个自然村,人口2500多人。永丰溪蜿蜒而行,严重阻滞了当地的交通环境。

自上任伊始,王清山就坚信,村子要致富,首先要修路。道路施工成为村两委勇于任事、能否成事的试金石。但一没钱,二没地,村民不理解,矛盾重重,困难也是重重。为此,在王清山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促膝长谈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挂在王清山嘴边的“众人扛山山会动”是最频繁使用的口头禅。思想做通了,这家让出了两分地,那家捐出了龙眼树,其他村民们的觉悟也提升了,纷纷踊跃捐资,先后修建了三座小桥,铺设了一条贯穿全村长10公里的水泥硬化道路。

image.png

图为跃进小学

“众人扛山山会动”,这句当地谚语也成了全村村民的口头禅。修渠铺路、重建小学、路灯架设、建设老年协会,一桩桩大事,都凝聚着全村村民拳拳行善之举。以新建的耗资550万元的跃进小学为例,正是靠着诸多乡贤鼎力相助,全村村民共同支持,才有了环境优美、窗明几净、配套设施完善的学校。

抛荒地变成“致富田”

和往常一样,65岁的洪阿姨依旧忙碌在田地上。和之前种植水稻、地瓜不同的是,今年她要学会适应种植辣椒。在她家的前面,50多亩的大棚绵延展开,蓝天白云下,极目远眺,让人心旷神怡。

image.png

图为跃进村大棚种植基地

这片土地是经全体村民集体表决后同意土地流转的成果。在这之前,众人田地自成一块,沟壑林立,耕作不易又使得不少农田抛荒,无人问津。在镇政府的帮扶下,跃进村两委通过土地流转,将之变成了53亩的蔬菜大棚基地,种植辣椒、马铃薯等经济作物。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了大棚基地的股东,也成了大棚基地按时上下班的员工,收入较以往也有了很大提高。

南安市洪濑青连种养专业合作社则是另一个群策群力脱贫致富的典型。它成立于2016年7月,是一家集种植、养殖、销售及技术推广与服务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桉树以及利用林下开展优良禽畜养殖和蛋鸡养殖等业务, 从当初的33个成员,到现在的55个成员,业务稳步增长,实际运营资金达200多万元,已带领1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十九年的“不请客”

农历九月十七日,是跃进村桥亭自然村威灵宫的佛诞生日。当地的善男信女进宫上香的同时,仍不忘打趣一声:“今年老规矩哦,不请客。”

自2003年起,跃进村就取消了佛诞日“普度请客”的旧俗,倡议大家把香火钱拿出来建设村里的公益事业。“每年威灵宫都要拿出3-5万元,交路灯的电费,还有村里的其他公益事业。”威灵宫管委会的负责人王金泉介绍说。

image.png

图为跃进村金山祠堂休闲健身场所

十九年如一的“不请客”,折射的是乡风文明的巨大成效。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跃进村两委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良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他们全面修订完善跃进村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变农村传统落后的宗族宗派观念,抵制、消除封建迷信等各种不良思想对农村社会的影响,引导农村党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破除陈规陋俗,成立红白理事会监督管理委员会,摒弃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做法,带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提高乡风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

image.png

图为金山公园环山步道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2022年投入50多万元建设的金山公园环山步道,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进山栈道、凉亭、石桌椅成为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而金山祠堂旁边将开设“洪濑四都红色文化馆”(目前仍在建设中,即将完工),内设三个馆:红色革命纪念馆、“人民楷模”王文教事迹展览馆和华侨爱国爱乡纪念馆,使之成为立足四都,辐射周边爱国爱乡的教育基地。距离金山祠堂100米左右便是永丰溪公园,连片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image.png

图为永丰溪公园一角

放眼未来,跃进村将继续凝聚全村人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动力,站在新起点上,不断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王萍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