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智能配电网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出新招
更新时间:2022-09-23 15:07:3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福建省首台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配电网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日前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黄李2台区顺利投运。该设备能够“多合一”综合有效的解决新型电力系统下的配电台区常见的三相不平衡问题、功率因数低问题以及谐波问题等,并且具备潮流控制功能。

image.png

随着大量分布式光伏建设投运,配电网正从传统的无源配电网向有源配电网转变。而分布式光伏的出力受天气日照等因素影响巨大、波动性强,容易造成电压波动、双向越限、逆潮流、三相不平衡等复杂的配电台区电能质量问题。针对这些新的挑战,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选取了黄李2台区安装了智能配电网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装置可与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进行通讯,通过配置专用APP实现台区电能质量协调管理及优化。

该装置具有两个交流端口和一个直流端口,未来分布式新能源、新型直流负荷接入时,可以在设备的直流端口上连接电池储能、光伏、新型直流负荷等,实现配电网交直流混合供电,实现各种类型电源和负荷的灵活方便接入,做到即插即用。该装置还可以作为台区柔性互联装置,可直流合环,可交流合环,还可以在线解环,效率高,成本低。在两路配电线路之间串联该装置,可以实现线路故障时的柔性转供电,进一步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转型工作有序进行,打造数字化设备全链条管理体系,强化数字化配电运检班组建设,在聚力攻坚“两个示范区、四个工程”中站排头、做表率。(翁馨 林淑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