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泉州国宇医院:“医”心向党修医德 奋楫扬帆行致远
更新时间:2021-04-23 10:05:0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党建强,医院兴。作为一家综合性的医院,泉州国宇在新医改中诞生、在健康中国战略下成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建院初心,筑牢发展基石,认真贯彻落实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加速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医疗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推动医院各项事业多维融合发展。

泉州国宇医院成立于2015年12月,2017年6月成立党支部。该院是大陆首家通过台湾医策会医院评鉴的综合性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联体单位,2016、2017连续两年获评“安溪县卫生计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所有的光芒,都是默默奉献的呈现;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红色引领和力量凝聚。回首来时路,特别是近几年的成绩单,充分证实了泉州国宇党支部发展定位的科学精准。俯仰星辰大地,是医院党支部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是国宇儿女的奋斗身影,让泉州这片热土呈现了气象万千的动人图景。

党建促发展:行稳致远动力足

“堡垒牢不牢,战斗力强不强,能否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取决于医院‘硬件’保障——党建制度,这是医院全体共识。”国宇医院常务副院长、党员刘仁忠说。

据刘仁忠介绍,泉州国宇医院认可并推行、实施“党建入章”,为医院的健康发展定向把关。严格按照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要求,通过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细化组织设置、职责分工等内容,明确党支部在民营企业的法定地位、功能职责及发挥实质作用的主要途径,着力发挥党支部在医院治理体系中的实质作用。同时,在党支部活动时间和活动经费上按照要求,给予全力支持,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人、财、物的保障。

2020年以来,医院党支部还按照泉州市组织工作“末端落实年”、安溪县组织工作“制度建设年”部署要求,不断发挥党支部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完善医院各项管理制度,把党建工作要求柔性融入医院治理体系当中,为医院经营管理注入“红色动力”。

为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该院党支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宣讲专题学、全员培训普遍学、创新方式灵活学”等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为医院健康发展夯实政治思想根基。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针对医院部分外省流动党员医生迁转组织关系难的问题,实行“双重管理”,设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引导他们立足岗位、争当先锋为医院做贡献。

一路走来,医院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变的是环境与办公条件,以及人员的新老交替,不变的是医院对“红色基因”的继承以及坚守服务品质、自始至终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党风润医风:春意暖暖聚人心

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是医院内涵发展的基石。优秀的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漫步在泉州国宇医院,急诊门口、会议室、院内园区……党建结合医院文化教育交汇融合。

“一颗红心向党,一颗仁心向患者,一颗爱心向人民。”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派驻国宇医院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林重庆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样的努力目标和方向,党支部始终秉持创新发展与红色文化交融互进的理念,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绘就了一个极具活力的泉州国宇医院发展动能更足、员工积极性更高、服务氛围更浓、惠民品牌更响。

党支部坚持以党建文化引领医院文化建设,帮助国宇医院打造“勤正朴实,尊重互爱,以患者为中心”的文化宗旨,多措并举,引导职工把医院文化、医院制度内化为价值追求,凝聚成推动医院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以患者为中心,组织开展“共筑国宇梦”为主题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每月不定期召开全院基层科室负责人联席会议,发动党员和职工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医院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优化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聚焦反映集中的“看病贵看病难”“就诊不便捷”等热点问题,发现、解决了一批制度滞后、管理缺位的实际问题,切实落实了“一站式”服务、预约就诊、移动支付等便民措施,打造“患者安心、有尊严,员工有幸福感”的人文医院和合乎国际医疗品质要求的区域性综合医院。

林重庆介绍说,党支部还注重以员工为本,让员工快乐工作,与医院共同成长。在工作上,为员工办理继续教育、医师考核、人才申报等便捷服务工作;在生活上,实行员工生日慰问、重要节日慰问、女员工分娩慰问和健康体检及免诊查费、员工住宿水电费补助等福利措施。组织开展员工春游、“新安溪人”逛安溪、退役军人座谈会、员工心理咨询等人文关怀活动,还开展篮球比赛、文体联欢、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吸引力。此外,每月召开总结大会,对优秀员工进行表彰,一系列关爱服务体现医院的人文关怀,有效增进了员工对医院的认同感、归属感。

“廉洁文化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份重要内容,创建‘廉洁医院’就是让廉洁成为一种文化力量,要深深地烙印在干部职工的脑海里,同时要抓好关键环节,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医疗卫生队伍,塑造清廉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从而为泉州的卫生医疗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泉州国宇医院董事长郭东宇说道。

为此,医院党支部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坚持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让廉洁意识入脑铭心,为医院发展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党支部通过加强廉洁宣教、廉洁谈话、内部巡察等工作力度,针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自律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致力打造“无红包”医院。同时,建立健全行业作风建设、医德医风考评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党辉照初心:铁肩担当誓为民

医院文化丰富着治病救人的精神内涵,传承的方式从来都不是单一的。对人民负责,是医院党支部从来不能忘,不敢放的一根弦。这份责任,挂在无影灯下,浸在盐水袋里,印在每一名国宇人的心中。

“我是共产党员,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是医院党员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的初心和信仰。各项工作中,他们挺身而出,为人民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道星光,在救治一线闪烁。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宇医院全体党员、医护人员守初心、担使命,冲锋在前、忘我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一线。

党员刘仁忠,作为医院业务副院长,取消春节假期,每天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全院就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党员于虹,是内科和急诊科负责人,毅然取消春节回上海与家人团圆的计划,主动坚守一线,对发热患者亲自会诊,努力识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病例,积极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公立医院退休的老党员李国梁、陈志军两位主任医师,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发热门诊坐诊,用行动诠释着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接受党和人民考验的危难时刻,他们坚定地站了出来,把参加疫情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经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

岁月如歌,每一次华丽转身,都闪耀着生命的万丈光辉;征途漫漫,每一步铿锵前行,都映照着健康的动人色彩。集灵气于热土之上,蓄大势于百亩之间,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泉州国宇医院党员职工将继续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初心如磐,守护健康,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砥砺前行,做“健康安溪”的践行者、引领者,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杨漳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