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泉州市泉港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以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
更新时间:2021-04-21 11:38:3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泉州市泉港区通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创新载体 “学”有氛围 

党史讲座、展馆学习、实地追寻……连日来,泉州市泉港区创新学习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泉港区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该区通过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引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带动全区664个基层党组织、1.5万多名党员投入党史学习教育。

除了创新学习形式,泉港区为扎实推进学习常态化,通过拓展“线上学习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设置“红色故事汇”、“献礼建党百年——讲巾帼英雄故事”等专题专栏,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在线下则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阅读会、交流会等形式,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由于泉港红色资源丰富,该区还着力巩固提升三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陈平山红色教育基地、涂岭古驿道红色文化长廊等6个现场教学点,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实景体现式教学及现场互动,提供服务和场地。

此外,泉港举办“学党史·强党性·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红色题材影片展映等活动,组织拍摄制作“唱支山歌给党听”、“‘泉’心向党·红色足迹”、“泉港红色故事汇展播”等系列短视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持续升温。同时,创作红色专题片,整理出版红色系列丛书,以优秀作品教育人、鼓舞人。

深接地气 “讲”有方法

4月的惠屿,成片的渔排播撒着渔民们的希望。泉港区首场党史文艺宣讲以“理论宣讲+文艺表演”的方式,将党史课堂搬到渔排上。活动现场宣讲小分队结合惠屿发展历史,讲述革命斗争历程和人物事迹,让听众深受启发。

“近20年来,惠屿岛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过好日子的同时,我们更加坚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把惠屿岛建设得更加美好,使群众生活指数更加幸福”。南埔镇驻村干部肖清林说道。

泉港区委史志室主任林进辉表示,泉港区汇总梳理泉港革命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并通过宣讲员以微宣讲的方式展示出来,开展巡回宣讲,推动党史学习不断深入。党史宣讲注重创新方式,开展学堂式、体验式、场景式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抓好基层宣讲,该区除了成立文艺宣讲小分队,还用快板书、红歌新唱等形式,演绎党史故事、红色历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宣讲有声有色。同时并探索“互联网+党史宣讲”新模式,录制《陈平山与惠安暴动》、《吴敦仁烈士传》等本地党史故事系列微宣讲,并通过抖音号、视频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区21个理论宣讲基层示范点以及各类讲坛论坛、“村村通”广播和中小学校思政课(班会)等“实地+云端”展播,不断扩大党史宣讲的影响力、覆盖面。

为民解忧 “做”有实招

据了解,为民办实事是泉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该区则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泉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诸如针对家长在孩子的教育管理方面存在困难,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在放学、放假期间无人照看,该区将建设提升27个“儿童之家”,为辖区小学学龄阶段的儿童提供假期免费课业辅导、兴趣培养、成长教育等公益性服务。

此外,针对老年人和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泉港区亦做好相关完善工作。诸如为让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对象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多元化”养老助残服务,泉港投入220万元拓展“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为约500人提供实体援助服务,约5000人提供基础信息服务。

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该区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拓宽就业渠道等多项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庄国辉 林育君 林歆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