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晋江市2023年文化体育旅游节启动
美好生活 来去晋江
更新时间:2023-05-19 08:56:0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5月18日,晋江市2023年文化体育旅游节在晋江市戏剧中心启动。活动以“美好生活 来去晋江”为主题,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体育局、晋江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体育局主办,旨在通过文体旅深度融合,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主客共享”美好生活空间。

5.png

主办方 供图

晋江文体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系“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近年来,晋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入清新福建、泉州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发展大局,以文体旅融合为抓手,大力实施文体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文体旅融合发展”纳入“1+6”专项攻坚行动,锚定“打造全国体育城市、闽南文化保护核心区和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整合全市资源,深入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晋江市文化旅游节自2019年开始,2022年提升为文化体育旅游节,已成为晋江打造文体旅IP的重要品牌活动。本次文化体育旅游节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活动跨节点融合,持续时间长。文化体育旅游节的配套活动从“五一劳动节”开始陆续举办,并将持续到6月底,时间达2个月,串连国际劳动节(5月1日)、五四青年节(5月4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中国旅游日(5月19日)、晋江全民健身日(5月2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端午节(6月24日)等重要节点,保持节假日、周末精彩活动不间断。二是各界融合发力,积极参与。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相关单位和镇、街道,甚至村、社区主动参与,立足强链补链,推动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策划生成十大系列93项活动,大小活动数百场;本次活动还得到兄弟县的响应,德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了当地的文旅企业,参加文旅生活市集活动,共建文旅的“山海协作”平台。三是项目多元融合,共建共享。立足文体旅自身的融合发展,推动“文体旅+”和“+文体旅”,从推动一批文体旅项目签约落地,到促成一批文体旅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再到引进和策划系列高质量的文艺精品演出、文化展览,还举办针对市民、游客的特色文体旅项目和惠民活动,活动“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

6.png

主办方 供图

文化体育旅游节是贯彻和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攻坚行动的主要抓手,立足于以融合协作促项目落地,以沉浸式体验、参与促全域旅游共建共享,以强链补链促产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上,签约一批文体旅合作项目,包括《皮囊》影视项目、利郎高端商务街区项目、爱乐城综合体项目、矮马海滩--户外天空滨海探索乐园项目等,涉及影视、文旅街区、体教融合等。启动仪式当日,同步上线晋江市“张瑞图研究”特色库、“大美晋江 文旅之声”视频号、抖音号等,举办“大美晋江”惠民舞台——《经典永流传》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民族室内乐音乐会、咖啡生活集市、古早味市集等系列文体旅活动,线上线下合力生辉。

7.png

主办方 供图

文化体育旅游节期间,将举办了“插画里的泉州”——2023年首届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获奖作品展,探索大赛作品与企业产品结合应用。首届“晋江·城市礼品”文创大赛、“晋江市旅游推荐餐厅”评选活动、晋江市第十三届校园灯谜赛、“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周、清新福建运动之旅暨“山海协作情·迈向新征程”美丽乡村健康跑(晋江站)、2023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排球精英赛等活动也将在活动期间陆续举办。各镇街持续融合发力,同步举办磁灶窑非遗文化季、龙湖镇首届灯谜电控赛、“环湾精品 谐美西滨”书画摄影比赛、2023年中国排球之乡(嘉排)全国排球公开赛、2023洋下村海洋艺术季、金井围头亲近海峡邻里活动周暨首届传统村落520徒步节、晋江市(安海)亲子古镇徒步行活动、第六届深沪美食旅游文化节、英林镇第二届泳装嘉年华、晋江市(安海)第十一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东石镇第九届慈元文化节等活动,丰富文体旅供给,提升群众幸福获得感。

立足扶持文旅产业做强做大,培育文旅经济增长点,整合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印发《晋江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文体旅融合发展若干措施》,扶持文旅产业强链补链、高质量发展。期间,将举办晋江市文体旅融合发展人才专题研修班,培育一批适应当前文体旅新业态、新格局与新环境的人才。(陈金兰 陈文经 林晓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