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南平建阳:考亭书院 “福”文化
南平建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福”文化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3-03-25 09:57:3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南平建阳作为闽北文化重镇,文脉悠长、璀璨多元,素有‘七贤过化之乡’‘南闽阙里’之称,拥有以朱子、宋慈、建本、建盏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传统文化,与‘福’文化一脉相承、息息相关……”考亭书院内,一场“福”文化盛宴正在上演。

3月23日,建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考亭书院举行,邀请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原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作《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关于“福”文化的若干思考》专题辅导报告。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主持学习会。

image.png

活动现场  吴大灼 摄

陈吉围绕什么是“福”文化、福建多姿多彩的“福”文化、“福”文化的当代核心价值三个方面,通过丰富的图片、详实的事例,生动展示了八闽各地特别是建阳的“福”文化遗产,深刻诠释了传承弘扬“福”文化的时代意义。他指出,要把福文化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要从新福建建设的奋斗实践中,找准“福”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点,要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要团结奋斗,持续推动“福”文化创新发展,为民造福。

image.png

活动现场  吴大灼 摄

“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福’文化中包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学习领会优秀传统文化与‘两个结合’的时代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魏敦盛强调,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以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动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打造“福见建阳”文化品牌,发挥好12家“福”文化示范基地作用,立足建阳特色,加快相关文艺作品创作、产品研发、“福”文化体验线下场景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全力推进宋慈法律文化园、寒泉精舍、建本文化展览馆、考亭书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标杆;要深化融合发展,把“福”文化融入文明创建、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明素养。

区委党校第21期干部进修班学员陈筠说:“这几年,区里大力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福’文化内涵,加大本地特色‘福’文化阐释,将更好地福泽万家。今天聆听了这场讲座,也让我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我将认真吸收福文化的精神滋养,与工作岗位相结合,服务好群众。”

“作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及‘福’文化示范基地负责人,我有责任讲好福建文化、建阳故事。”“福”文化示范基地千荷堂负责人、建阳建本雕版印刷南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夏仔勇表示。

会议以直播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庄妍)

【相关新闻】